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平时不收费的3D眼镜 春节期间为何变另外购买?

发布时间: 2019-02-12 09:41:09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何思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以前去影院看3D电影,是有提供免费眼镜的,怎么现在突然要收费了?”昨天,义乌市民庄先生无奈地向记者吐槽了一件在春节期间发生的怪事,正月初四,他和朋友前去看电影,可走到检票口才发现,竟然还要多出钱买一副3D眼镜,这让庄先生有些摸不着头脑。

  春节看电影

  还要买一副5元的3D眼镜

  正月初四晚上,庄先生和朋友来到了位于义乌望道路上的一家影院,准备看一场最近很火的3D科幻片。喜滋滋在取票机前取了票,庄先生正准备检票进场,却被柜台前的工作人员拦住了。

  “说春节期间不提供3D眼镜,要自己购买,一副5元钱。”庄先生说,经过工作人员的提醒,他才注意到柜台上摆了好几副被包在塑料袋里的3D眼镜,旁边还贴了一个用于收款的二维码。

  “以前看电影从来没碰到过这种情况,这不是强买强卖吗?”由于距离电影开场时间比较紧张,没料到这一出的庄先生还是掏出手机为自己和两个朋友买了3副眼镜。可直到电影散场,这件事还是让他如鲠在喉。

  “这不是几块钱的问题,一是影院没有提前告知消费者不免费提供3D眼镜,二是眼镜价格也没有明码标价,我认为这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庄先生说,自己平时去的影院也不少,可碰到这样的情况,还是头一回。“3D电影本来票价较高,3D眼镜服务费难道不应该被包含在里面吗?”

  3D眼镜额外收费是否合理

  不同群体众说纷纭

  3D眼镜额外收费合理吗?这到底是捆绑销售还是有据可循?面对庄先生的疑问,记者也第一时间在该影院进行了调查走访。

  在义乌的这家影院售票前台,记者看到了一份1月10日就发出的公告,称春节期间由于人流高峰期,影城人手不足,为了提高观影质量,春节期间该影城将不提供免费3D眼镜,请来观看3D电影的顾客自行携带或者以5元一副的价格购买。

  影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月1日开始,该影城所有3D眼镜均不免费提供,为了避免消费者有疑问,影城提前近一个月就在自己的官方APP以及现场发布了公告,并不是庄先生所说的“没有公示”。而收费何时截止,该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收到进一步通知。

  至于为什么做出这种改变,影城的工作人员称3D眼镜收费已经是电影院的一个趋势了,以后还有可能要取消免费制度,改为收费。

  记者了解到,这家影院目前仅在春节期间进行3D眼镜的统一售卖,普通3D眼镜价格为5元一副,特殊的框架眼镜则要25元一副,但是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带。但这样公开的付费购买行为,还是让很多观影者认为不合理。

  “看电影是随心情而定的,很少人会随身带着3D眼镜逛街。要自己另掏钱购买,感觉是影院服务不周到。”庄先生举例说,“这就好像去买手机,买完发现没有电池,卖家告诉你电池需要单独购买。”

  此外,记者也发现,从第三方购票网站直接购买的消费者,需要点进该商家的详情页面中才会看到一行小字显示眼镜要收费,这说到底,还是没有给予消费者足够的知情权。

  记者之后也随机走访了金华的几家热门影院,目前没有碰到过3D眼镜要收费的情况。调查中大多数消费者也都认为,影院有义务在3D场次为观众提供3D眼镜。

  【律师】

  有“强行搭售”嫌疑

  应对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

  那么这样的行为究竟是否属于强买强卖的“霸王条款”呢?实际上,早从2015年开始,就开始有影院试水不再免费提供3D眼镜,中影、星美、金逸等院线陆续在南方部分城市推出3D眼镜收费服务。

  有影院方表示,影院在3D眼镜清洁消毒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因而要求消费者自行购买3D眼镜实际上是出自对消费者健康考虑,同时还能节省不少人工成本。

  但此前,南昌市的一家金逸影城就因为销售3D眼镜遭顾客投诉并被工商部门处罚。所以3D眼镜的收费问题,至今仍是一个争论不休的焦点。

  “目前为止没有明文规定3D眼镜是否可以单独收费,影城推广自费3D眼镜也只是企业行为。”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律师则认为,影院销售3D眼镜的行为可能违背了购买者意愿,涉嫌强行搭售。如果影院在售票时并未在显著位置对其他收费项目进行标示,其行为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浙江平宇律师事务所律师柯展此前也曾表示,3D电影的票价一般都高于2D电影的票价,其中显然是已经包含了3D电影较高的服务设备成本。3D眼镜本身就是配套服务设备之一,目前影院这种单列出来售卖眼镜的做法实际上给消费者设置了障碍性条件,加大了消费者的负担,而且在影院内只有其本身独家提供售卖眼镜,并没有其他第三方参与这个售卖市场,严格来讲,限制了顾客选择权,规避了自身责任,已经侵害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涉嫌强制消费。对此,律师也建议,电影院应该除了要为消费者提供明显明确的提示外,还应该为消费者准备多种选择,比如,自带、购买、租用等方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