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别把“小坑”当小事

发布时间: 2019-02-14 07:55: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毅行

  路面有一个坑,半个月、一个月甚至半年都没人管,终于有“吃了亏”的人忍不住到网上发帖声讨,响应声一片。让人惊奇的是,面对网友“路见不平齐声吼”,有关方面很快就派人去修好了,还客客气气地回复感谢网友关心,表示今后一定怎样怎样!

  原来,路面上的坑不是没人管,而是有人负责,可耐人寻味的是,为什么非要众人“路见不平齐声吼”之后才有行动?笔者认为有两个原因:其一,怕丢面子。城市道路是公共设施之一,有专门的人管,这不用质疑,只是没有及时修理,等到网友“齐声吼”时,才发现自己该做的事没有做好,弄得名气受损,脸上挂不住。其二,怕丢“帽子”。对于路面上的“坑”,网友“众怒”,本身就是一种警示,若因自身失职引起负面影响,上级追查下来,怕丢了自己的“乌纱帽”。怕了,就赶紧改正,改了就值得肯定和表扬,但已经造成对自身单位的影响,无法挽回了,为何非要面对网友“怒吼”了才行动呢?笔者觉得有几个误区:一是觉得事小,不就是马路上的一个坑吗,单位里管那么多大事、要事,这点小事算什么,谁会在乎呢?二是觉得没必要马上做,或许已接到市民投诉,但未接到上级“马上填坑”的明确要求,于是就一看二等三拖。三是“联系联系”没了踪影,路面上一个坑是谁家的?该谁管?修复的钱谁出?质量谁负责?这些都得“联系联系”,一来二去,推三阻四,就没了结果。

  小坑不填成大坑,小事不办变大事,终有网友撩动舆论的敏感神经,让自身陷入“路见不平齐声吼”的漩涡。其实仔细想想,如果真的怕,就抓紧干,要经常上街巡查巡查,发现小坑,马上修补,接到报告,立即给出满意的答复,总之,要把工作做得更细致到位一些。

  笔者由此想到,还有其他一些公共设施损坏了也没人修,比如小区内公共健身器材坏了长久没人修,公园栏杆断了没人管,人行道到处是“雷”却没人“排”,摊贩长期占道没人治理,等等,这些方面都存在安全隐患,给群众造成不便,影响城市形象。

  认真对待城市马路上的大坑、小坑,主动关注每个细节,做好自己的工作,才不会面对“路见不平齐声吼”的被动局面,才能赢得好口碑,城市形象也会在你的责任担当中熠熠生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