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招聘双方不急于“速战速决” 预计招聘高峰在元宵前后

发布时间: 2019-02-14 10:18:2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周律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相比往年,今年春节过后的招聘行情较为平缓,不论是求职者还是用工企业,现场直接招聘的并不太多。”昨天,在义乌人力资源产业园,部分人才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招聘市场的重心在于发布企业岗位信息、求职者信息,新年首波招聘高峰期有望出现在元宵节前后。

  招聘双方不急于“速战速决”

  “正月初七开始,自来贵州、安徽等地来义乌找工作的务工者数量明显增加。他们的择业倾向,集中在驾驶员、物流企业打包、企业后勤等岗位。”义乌人力资源资深从业者黄强说。

  在义乌人力资源产业园的招聘区域,不少外来务工的求职者,三三两两聚集在信息布告栏和企业招聘台前面,逐条查看岗位信息。

  记者了解到,虽然进场人数渐多,但由于各企业的岗位待遇存在差距,外来务工者一般先进行多方比较,而用工企业对这种招聘“惯例”也是心中有数,所以招聘双方短时间内都不急于“速战速决”。

  “这两天看了不少岗位招聘信息,但没想好去哪一家应聘,再看看。”来自贵州省麻江县的程辉,今年在老乡的带领下,第一次来到义乌。来到陌生城市,他打算多收集一些岗位招聘信息,然后听听老乡的建议再做决定。

  相比程辉,来自安徽省绩溪县的邓元元更从容,这已经是他第三年来义乌务工。“过去两年在义乌一家饰品企业工作,年前辞职以后,想换个行业试试。”今年,他把妻子也带来了义乌,所以想找一家适合两人实际情况的企业和岗位。

  不少义乌企业喜欢招聘夫妻工,因为稳定。邓元元夫妻俩才30多岁,他本人又有在义乌工作的经历,让他无形中手握求职优势。正因如此,他和妻子并不急于应聘。在他看来,多看看总归不会错。

  求职者不急,用工企业对招聘进度也没有过于着急。义乌一家饰品企业的人事专员吴女士表示,现在外来求职者的数量还不是太多,而且不少人只是来简单咨询招工要求,相互比较一下薪资待遇,不会这么快就签订劳动合同。从往年情况来看,等过了正月十二,求职者才会陆续来正式应聘。

  服务业用工需求相对较急

  对于当前不急不缓的招聘进度,虽然不少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表现出稳坐钓鱼台的姿态,但对服务业来说,希望每天都能补充到新员工。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市民会在春节期间选择下馆子,或是便于和亲朋好友聚会,或是纯粹为了避免下厨的麻烦。如此一来,以餐饮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对员工的需求量有明显增加。”义乌搜才网客户经理潘美珍介绍,尤其是春节过后,各市场开市和企业逐步开工,义乌将重新迎来大量外来人口,服务业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手,肯定会对正常经营带来不小压力。

  据了解,当前与餐饮行业相关的服务型岗位招聘数量,占据整体招聘数量的20%左右。就具体岗位来看,包括厨师、后厨帮工、服务员、前台接待员、餐饮平台骑手等。

  节后招聘高峰或在元宵前后

  “相比餐饮等服务业,本地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的招聘渠道会广泛一些。”人力资源从业者王倩介绍,由于这些企业的用工量比较大,单纯从本地招聘市场不可能吸引到足够的劳动力,所以不少用工企业除了委托中介机构招聘以外,还会通过微信发布招聘信息、鼓励外地老员工带老乡、多地校企劳务输出合作等方式,来“批量”解决节后用工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节后这几天,用工企业和外来求职者均处于相互“摸底”的阶段,这在义乌招聘市场已经是一个不成文的惯例。等到正月十二各个市场开市,实际招聘数量会逐步提高。及至元宵节前后,整体招聘市场有望迎来新年的首个高峰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