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2018年义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亮点工作回眸(上)

发布时间: 2019-02-15 07:58: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李爽爽)“被告人是否认罪?”

  “我认罪、知罪、悔罪,请求审判长、人民陪审员能够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

  2018年12月19日,市勘测设计研究院原院长管雷等四人共同贪污案在义乌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几名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

  这是义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自首的一个典型案件,也是过去一年全市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的一个生动体现。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局,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强化执纪审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进一步显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巡察利剑持续出击发现问题线索516个

  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把“利剑”。过去一年,巡察再一次成为了高频词汇,不仅因为巡察的单位数量多,更因为巡察之后总有“老虎”“苍蝇”落马。

  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仕宝因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苏溪镇新乐村原党支部书记骆加盛因涉嫌骗取财政资金90余万元被查处……探究这些腐败分子落马过程会发现,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浮出水面”,正是源于市委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的线索。

  为了磨砺巡察利剑,去年,义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效应、紧盯基层微腐败,发现了一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解决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

  “对于巡前摸底锁定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线索,我们向巡察组增派办案骨干,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了解,通过对其分管工作、社交圈、朋友圈、8小时以外生活圈等多维度综合分析研判,精准画像。”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市委还把巡察利剑指向农村“三资”管理、宅基地选位、工程项目建设等基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列为重点巡察对象,采取市委专项巡察或“巡镇带村”等方式,揪出小微权力运行中的“苍蝇”“蛀虫”。

  据统计,2018年全年共开展2轮对30个镇街、部门、国企党组织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516个,党纪政务处分25人,留置1人,诫勉3人,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258人。开展五水共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项巡察2次,发现问题509个,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有效发挥了巡察震慑遏制治本的“利剑”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义乌巡察工作也得到了省委、省纪委的充分肯定。

  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党纪政务处分413人次

  2018年9月30日、12月7日,“清廉义乌”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两条重磅消息:“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仕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城西街道原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常务副主任楼哲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短短2个月,两名市管领导干部“落马”,彰显了市委从严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也持续释放了反腐败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一年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594条,同比上升110.8%;党纪政务立案413件,同比上升7.3%;涉嫌职务犯罪立案18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

  苏溪镇江南工作片原网格员叶应龙,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虚报工程量骗取工程款提供帮助,一次性收受贿赂10万元。福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傅永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收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礼品、消费卡等共计价值5340元;违反廉洁纪律,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金额巨大……

  “‘苍蝇’有‘老虎胃’”“硕鼠虽小,危害极大”,这些形象而又具有讽刺意味的话语,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小官贪腐的特点、危害。杜绝“小官巨贪”,需要反腐“抓小抓早”。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了基层反腐力度。

  聚焦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检查4次,发现问题5个并督促整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处置问题线索21条,查处党员干部涉恶案件2起3人,“保护伞”2起5人;查处“蝇贪”案件10起12人……随着基层反腐败力度的持续加大,反腐专项行动在多条战线铺开,一批潜伏在群众身边的“蛀虫”被揪了出来,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基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也有了明显变化。

  查处一案整改一方做好“后半篇文章”

  今年1月19日上午,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700余人参会。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崩塌》。这是近年来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最大规模警示教育会议。

  在打虎拍蝇中,查处一起案件好比一场战役,不仅要打好战役,更要善于“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持续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各环节,通过拍摄警示片、编印警示录、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等形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把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2018年来接连拍摄了两部警示教育片《迷航》《崩塌》,分发全市各单位组织收看。汇总本地近两年来发生的各类典型案例9起,编发《义乌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学习,做到全覆盖。在国际商贸城设立的“清风廉廊”中专门开辟警示教育板块,每天有数千名中外客商接受廉洁教育。在义乌市看守所设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共有46批2400名党员干部赴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

  反腐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过去一年,全市各单位认真查找案发个性和共性问题,研究监督制约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如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剖析会,对内部监督会商分析通报制度、规范民警辅警违法违纪案事件报告制度等进行修订完善。市教育局市民大学财务联络员王灏贪污案办结后,教育局根据监察建议,对整个教育系统财务运行状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实施推行财务内控信息化系统等举措,开展一案双查追责14人。

  浊气一除人心醉,清风扑面百花开。正是反腐铁拳发威,不断扶正祛邪、正本清源,全市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拼出干出义乌改革开放新奇迹,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