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征收办精准解读被征收区块义务教育入学资格

发布时间: 2019-02-18 07:58: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8日讯(商报记者 张云飞)2月15日,记者从市征收办了解到,为便于各区块被征收人对保留入学资格问题的精准理解,市征收办发布了《关于保留被征收人或直系亲属原学区学校义务教育资格问题的解读》(以下简称《解读》),对被征收区块被征收人或其直系亲属义务教育入学资格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通过具体案例为市民进行精准解读。

  界定三个概念

  《解读》对“被征收人”进行了界定阐释。

  “被征收人”是指被征收房屋的所有权人:被征收房屋已登记的,按权属证书或登记簿记载的所有权人确认,权属证书与登记簿记载不一致的,原则上以登记簿记载为准;有人民法院判决、裁定,或者仲裁机构裁决的,按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或者仲裁机构裁决的房屋所有权人确认;原房屋所有权人死亡或进行分家的,且公证部门出具过公证文书的,按公证部门出具的继承、分家公证文书确认;其他产权人不明确的,由房屋征收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认定。

  《解读》对“子女入学规定”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具体分类。

  核心内容“保留被征收人或其直系亲属中一代人原学区学校义务教育资格”,具体分类为:被征收人未成年且户口在征收范围内的,保留本人在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被征收人已成年且户口在征收范围内的,保留其子女在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被征收人直系亲属未成年且户口在征收范围内的,保留被征收人直系亲属在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被征收人直系亲属已成年且户口在征收范围内的,保留被征收人直系亲属子女在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解读》对“户口在征收范围内”进行了阐释。

  “户口在征收范围内”,是指要保留义务教育资格的一代如已出生的,必须在签订协议时户口在征收范围内,或在征收补偿协议生效后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迁入征收范围。如未出生的,其父母一方必须在签订协议时户口在征收范围内,或在征收补偿协议生效后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迁入征收范围。之后户口如发生变迁,不影响在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保留义务教育资格的一代在其初中就学时,如其户口不在征收范围内,将无法享受本市义乌中学、义乌二中和大成中学的定向招生资格。

  三部门登记造册

  针对征收区块内的所有被征收人在签订征收补偿协议时征收部门逐一登记每个被征收人的户口信息,按相应的入学资格进行归类并按区块进行造册(如在征收补偿协议生效后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迁入征收范围的,公安部门将相关被征收人迁户信息及时反馈给征收部门)。各被征收人或其直系亲属在以后办理入学时,教育部门根据该册审核入学资格。

  具体流程为:收集被征收人的户口和身份信息并录入征收系统—在各个征收区块征收结束后,征收部门将被征收人的信息整理成册并移交教育局———各个学校在招生时,根据征收协议和户籍信息办理报名手续———教育局凭征收名册审核各区块被征收人或直系亲属的入学资格。

  举例精准解读

  市征收办工作人员还通过6个具体案例,精准地解读了被征收人或其直系亲属的义务教育入学资格问题。

  案例1.张某为某征收区块的被征收人,未成年且签约时户口未在征收范围内,如何保证其本人在该区块的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答:张某在征收补偿协议生效后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按户口迁移政策将户口迁入本区块征收范围内,即可保留在本区块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案例2.刘某为某征收区块的被征收人,已成年且签约时户口未在征收范围内,如何保证其子女在该区块的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答:如其子女未出生的,刘某需在征收补偿协议生效后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把户口迁入该区块征收范围内,即可保留其未出生子女在本区块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如其子女已出生的,刘某及其子女需一同在征收补偿协议生效后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将户口迁入征收范围内,方可保留其子女在原区块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之后户口变迁不影响其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案例3.王某为某征收区块的被征收人,其妻子和长子的户口都在本区块,长子已就读于本区块学区内的小学。在本区块征收结束后,次子出生,其户口未入户在本区块。如果现在其妻子和长子的户口均从该区块迁移出,是否影响入学?

  (1)王某长子小升初时,户口已从原征收区块迁出,其初中学区是否还仍为原区块学区内初中?

  答:根据王某长子在征收协议签订时,户籍在征收范围内,为被征收人直系亲属,即使在之后从某区块迁移出其户口,还是保留其为原区块学区内初中中学入学资格。但户口迁出后不能享受本市义乌中学、义乌二中和大成中学的定向招生资格。

  (2)王某次子的小学和初中学区是否为原征收区块的学区?

  答:王某妻子在征收协议签订时,户口在征收范围内。根据“第四条意见”,王某妻子为被征收人的直系亲属,已成年且户口在征收范围内的,保留其次子(在签约时未出生)在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所以王某次子仍可以在征收区块的小学和初中学区入学。

  案例4.李某为某征收区块的被征收人,已成年且签约时户口在征收范围内,其儿子已成年且户口不在征收范围内,如何保证其孙子、孙女在该区块的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答:李某的孙子、孙女如未出生,那么其儿子需在征收补偿协议生效后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把户口迁入该区块征收范围内,即可保留其未出生孙子、孙女在本区块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如其孙子、孙女已经出生,那么李某的儿子及孙子、孙女需一同在征收补偿协议生效后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将户口迁入征收范围内,方可保留其孙子、孙女在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之后户口变迁不影响其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案例5.被征收人或直系亲属为已成年的大中专院校学生或现役军人或服刑人员,目前户口不在征收区块内,因国家有关规定暂时无法将户口迁回征收范围,怎么办?

  答:存在上述情形的被征收人,在签约期限截止前可将相关情况反馈给指挥部所在小组,由征收部门在签约期限截止后五个工作日内负责统一向公安机关备案,公安机关根据备案记录予以办理。因征收区块房产已征收,上述人员户口均迁入原房产所在的社区集体户。教育部门根据征收补偿方案“子女入学规定”保障特殊人员子女入学。

  案例6.蒋某为某区块的被征收人,已成年但户口不在该区块的征收范围内,又不愿意在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迁户到本区块,蒋某的子女是否有该区块学区的借读资格?

  答:非学区生入学依房产排序,从2012年开始依据其房产必须是实际居住的,由于该房屋实际已依法征收,为确保公平性,故不能再享有借读资格。

  被征收人或直系亲属对其义务教育入学资格有疑问的,还可以拨打入学问题咨询电话。市教育局:0579-85410842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0579-89059830稠城街道:0579-85825917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