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珊珊 正文

义乌苏溪人民喜迎元宵佳节 品味传统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 2019-02-19 19:12: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珊珊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9日讯(记者 陈珊珊 编辑 刘蓉) 义乌龙灯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民间流传的“先有木龙头,后有乌伤郡”这一句俗语便是证明。灯是正月里的主角,人们通过迎灯以示驱邪除瘟,祛灾祈福。苏溪镇新厅村的迎龙灯活动场面很是壮观,迎龙灯队伍“出巡”之际,总会吸引大批慕名而来的群众前来观看,所经之地,也会带来“千门开锁万灯明”的轰动。

  “为了庆祝去年我村文化礼堂荣获罗汉班非遗展示厅及罗汉班非遗传承基地两块市级牌匾,今年特意加长了迎龙灯队伍,有280米长,是我村历史上最长的一次。”新厅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陈杰畈说道。为了圆满完成迎龙灯这一重大活动,新厅村在2018年腊月中旬便开始组织村内党员干部商谈筹备工作。

  2月17日晚6时许,礼炮开路,新厅村迎龙灯队伍蜿蜒前行。绵绵细雨没有阻挡住队员们前进的脚步,在高亢的呐喊声中,龙灯迎出了新厅村,来到上甘村后,又直奔范家村......此次迎龙灯队伍走过的路程长达八公里,途经五个村,期间不少群众自发跟上队伍来祈福沾喜。随着时间流逝,迎龙灯队伍反而愈加壮大。

  18日凌晨1时许,历经7个多小时,龙灯迎回新厅村,浩浩荡荡的迎龙灯活动成功地落下帷幕。谈到参加迎龙灯的感受时,不少队员表示很激动,希望下一年还能继续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2月14日晚,新厅村举行了孩童迎龙灯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地恢复这个停止已久的习俗,一来为了用传统文化关心村庄下一代的成长,二来为了庆祝今年村文化礼堂的全新投用,以后还会多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据透露,以“新厅拳头”闻名的新厅村,将在3月初组织村内的罗汉班为群众送上“叠罗汉”的精彩演出。

  截至今日,除了新厅村外,苏溪镇辖区内的东洪村、新中村、王界村也已陆续举行了迎龙灯活动。2月20日,王界村将沿着“王界村-棒杰-月白塘-阿贝得-梦森服饰-王心塘-欧意电子”这条路线举行迎龙灯活动。

  

【专题】“义”起过节——正月十五闹元宵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