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传承民俗从娃娃抓起 义乌新院村孩子们清明节迎起龙灯

发布时间: 2018-04-06 20:17: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4月6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闫允)4月6日,夜幕还未降临,义乌市苏溪镇新院村里已渐渐热闹了起来。村民们正在为孩子们准备晚上的清明灯活动,灯板、灯罩、蜡烛仔细检查了多遍,今晚,孩子们将迎起龙灯,共同为清明节添上一份热闹非常的文化喜宴。
       迎龙灯在义乌历史悠久,已有数百年历史,在义乌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迎龙灯就已入选,同时,它还是义乌“十大民间风俗”之一,可见迎龙灯早已成为义乌市民标志性的“乡愁记忆”。
       义乌迎龙灯主要在春节进行,参与迎龙灯的都是成人。但还有一种龙灯是在清明时节迎的,叫“清明灯”,不同的是迎清明灯的主要是未成年的孩子。清明灯的龙灯和灯板都比普通的小一号。在义乌方言中,“清明”与“聪明”同音,“灯”与“丁”同音,清明迎龙灯蕴含了长辈希望孩子们聪明伶俐,也期望人丁兴旺的美好祝福。今天,新院村的小龙灯由约350片灯板组成,小小龙灯迎出了大气势。 
       看着只有几岁、十几岁的孩子们抬着灯板,兴致勃勃的朝前走,吸引了上千市民围观。走灯、盘灯、拉灯,儿童们迎龙灯的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大人。
        “我们家孩子也在迎龙灯,她喜欢看龙灯,这次有机会自己去体验,她很兴奋。”村民蒋晓君表示孩子们迎龙灯不仅让他们更有节日的参与感,也能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的熏陶,“这也是对文化的一种传承吧。”
 
       据了解,义乌民间的龙灯多达数百条,多为板凳龙,还有调龙灯(竹节龙和布龙)以及珠灯、人物灯(如迎胡公、陈佰廿五相公)等。传统迎龙灯主要在闹元宵和清明时节,活动中人们“摆香案”,点上一炷或三炷香,手持行灯,舞起龙灯,祈愿美好生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