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工人日报:知识付费,维权机制不能“瘸腿”

发布时间: 2019-02-21 09:36:04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吴学安

  下载一篇7元的付费论文,却需要先在中国知网充值50元钱,江苏苏州一名大学生刘某将中国知网告上法庭。苏州姑苏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定中国知网充值中心关于最低充值金额限制的规定无效。目前,中国知网已对收费方式进行了调整。(见2月19日《人民日报》)

  付费获取线上产品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但并非付费产品就一定优质。有数据显示,购买了付费知识类产品后,74.7%的受访者称遇到过不符合预期的情况,51.3%的受访者觉得维权不容易。更无奈的是,用户往往找不到退款和维权渠道。维权机制缺位,已成为知识付费领域的现实问题。

  知识付费产品的消费者面临维权难,一是大多付费产品价格不高,维权成本相对大,很多人因“不划算”而放弃;二是目前知识付费还没有建立起诸如网购那样的成熟交易体系,且已经售卖出去的知识,消费者还可以进行二次传播和交易,这种权属关系的不明晰、不规范,使得维权存在困难。

  因而,打造完善的知识付费消费权益保障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知识付费产品的平台方应当建立起解决问题的渠道和仲裁机制。比如,仿照电商已有的成熟的消费评价机制,建立知识付费型消费评价机制和投诉受理机制;打造第三方评价体系和司法援助体系,探寻更多非诉讼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此外,知识付费平台应当建立试消费机制,并保证试消费内容与整体内容品质的一致性,试消费满意,才付款购买。

  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越来越深入人心,知识付费模式是大势所趋。扭转当前存在的重发展轻规范、只发展不规范的毛病,改变重快捷轻安全以及挣快钱的思路,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让知识付费市场走向法制化、成熟化的轨道,该领域才会更有前途。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