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未来16年,金义都市区要这样建,义乌将迎来大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2-21 19:32: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 浙江发布

  中国义乌网2月21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刘蓉) 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大都市区是大湾区的主引擎、大花园的主支撑、大通道的主枢纽,是浙江现代化发展引领极。浙江的大都市区,要建成什么样子?金义都市区作为四大都市区之一,又有什么特色?今天(2月21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浙江大都市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官宣”了大都市区建设的谋划部署。

  据了解,浙江大都市区建设的总目标是“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金南翼”,具体目标是“打造参与全球竞争主阵地、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浙江现代化发展引领极”。建设目标分为两个阶段:到2022年,全省大都市区的综合实力明显提高、特色优势更加鲜明、核心功能更加集聚、联系互动更为紧密、辐射带动更为显著。到2035年,四大都市区全面建成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闻名国际的开放之城、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包容共享的宜居之城、绿色低碳的花园之城、安全高效的智慧之城、魅力幸福的人文之城。

  在空间格局上,全省形成以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核心区为中心带动,以环杭州湾、甬台温、杭金衢、金丽温四大城市连绵带为轴线延伸,以四大都市经济圈为辐射拓展的“四核、四带、四圈”网络型城市群空间格局。

  在分区建设上,全省将以特色化分区为引导。其中,金义都市区建设以丝路开放为特色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影视文化之都,重点打造金义科创廊道、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区、金义国际陆港新区及快递物流中心、金义综合保税区、横店影视产业集聚区等功能平台。

  在未来16年的建设当中,金义都市区要充分发挥金义商贸物流等特色优势,加快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全面建设高品质宜居宜业宜学宜游之都。义乌作为四大都市区的核心区之一,更要充分发挥商贸物流特色,提升极核功能。日前,义乌2019年国内物流企业整合入园和效益综合评价工作正式全面启动,物流业向“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转型提升,将进一步强化对市场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今年,国内公路港物流中心一期、青口物流中心、福田物流中心等项目将陆续建成投用,将为物流业集聚有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构建贯通大都市区的北部环杭州湾、东部甬台温、中部杭金衢、南部金丽温四大城市群连绵带,合力共建协同创新大走廊、海陆开放大通道、产业合作大平台、绿色生态经济带,强化区域创新链、产业链、生态链分工协作和深度融合。在义乌,同城化发展的号角早已吹响,2018年12月13日,义乌市委市政府与浦江县委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1+1>2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全力推动同城化发展。两地合作既是贯彻落实金华市委“共建都市区、打造增长极、当好答卷人”的要求,也有助于双方互惠互利、推动双赢发展。

  以金义都市区为核心,构建与衢州、丽水紧密联动的金义都市圈,进一步加强大都市核心区与都市圈域的资源共享、产业共兴、交通共联、生态共保,在更大范围形成优势互补、互促共进、均衡协调的一体化发展格局。交流考察、文化合作、参观学习……去年以来,义乌与丽水莲都积极开展山海协作,两地关系日益紧密。下一步,义乌将继续与莲都深入开展山海协作,创新完善合作模式,扎实推进合作项目,构筑全方位合作格局。

  科技、人才、企业、交通、民生、生态、人文……围绕高质量推进面向未来的大都市区建设,浙江正着力打造体现现代化特征、具备核心竞争力和强大发展能级的大都市区。在乌伤大地,义乌正以抢干快干、真抓实干的劲头启动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

  中国计量大学新校区落户义乌,高端人才的集聚将为金义都市区注入创新与活力;金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如火如荼,义浦、义东公交开通让城与城之间的距离不断缩小,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跃然纸上;线下办事减少过半,义乌书写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优异成绩,信息共享数据大平台为市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自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启动以来,义乌生态廊道建设高潮迭起,一条以生态为基、以江河为脉,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生态廊道轮廓初步显现,绿色低碳的花园之城尽在眼前。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