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钱江晚报:食品安全面前,三全甩锅不地道

发布时间: 2019-02-22 09:47:52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张炳剑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月20日,在深交所规定的最后期限内,三全食品终于对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涉及的问题进行了回复。不过,对于三全食品酝酿了几天的回复内容,业内人士却给出了“公司还在甩锅”的评价。

  早在2月18日,深交所对三全食品下发关注函,要求三全食品说明公司涉及产品被抽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时间、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时间等,并评估上述事项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在这份回复中,三全食品并没有给出可以让公众信服的答复,不仅如此,还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遮遮掩掩,推诿推责,业内人士有“甩锅”的印象,自然是情理之中。

  对问题产品的信息是否披露及时,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此前,有网友2月11日在网上爆出一份落款时间为2月10日的、下发给湖南省湘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督办函”,该“督办函”要求立即排查并封存下架相关批次三全食品的产品。对此,有人质疑,企业竟然在4天后的2月15日才知晓,存在明显推诿的做法。

  但在这份回复中,三全食品并未对此给予回应,依然坚称公司信息披露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符合规定。同时声称“因为非洲猪瘟抽查时并不通知企业,所以公司不知道产品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具体时间。”这样的回复显然是无法令人信服和满意的,试图以一句“概不知情”就糊弄过去,回避质疑,显然是太不把公众当回事了。

  此外,在这份回复中,三全食品表示,“虽然公司尽全力配合国家进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但是公司作为食品生产加工型企业,处于养殖、屠宰类行业的下游,即便原料猪肉来自非疫区且索证索票齐全,也很难保证产品绝对不受污染。”如果说在信息披露时间是否及时问题上只是糊弄和推诿,那么在把控食品安全问题上,则是名副其实的“甩锅”了。这句话意思很明显,“问题不在我们,是上游的猪不好,我们也没办法。”

  作为一家食品公司,三全食品在面对宏观环境爆发非洲猪瘟的第一时间,就应该高度重视,不管是硬件上还是软件上都要加大投入,确保产品安全,比如及时建立起检测非洲猪瘟的检测体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从这份回复中,我们看到,三全食品直到2019年2月17日才购置到非洲猪瘟专用检测设备,也就是说,在产品被查之前,其是没有检测非洲猪瘟的设备和自检能力的。自己没有金刚钻,却怪瓷器有问题,这“锅”甩得真是恬不知耻。

  很明显,三全食品的回复还是在为自己开脱。本来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如果是一家有责任心的公司就应该高度重视,更应该优先对待,现在却遮遮掩掩,支支吾吾,甚至还“甩锅”给他人。作为一家上市企业,这样的做法真的地道吗?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