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网友热议睡觉时是否要关卧室门 消防部门“硬核”回复

发布时间: 2019-02-25 10:29: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2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晚上睡觉,怕黑的人可能会习惯将房门留一条小缝。但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怕憋闷和封闭,也会习惯大敞着门。殊不知,这一举动在遇上火灾时,或将带来两种明显不同的结果。

  近日,一则“消防员:关卧室门很重要”的话题,迅速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前列,引发了广大网友对于睡觉时是否关卧室门的讨论。

  【实验科普】

  火灾发生时

  关闭房门可以隔热、隔烟、隔毒

  记者上网搜索后发现,日前,美国一位消防员在网上向大家科普了一个重要的防火盲区。

  这位纽约冷泉港消防局的官员这样说:“作为家长,很难说服孩子们关着门睡觉,他们总是希望门稍微打开一点。我在学校里做了很多防火科普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向孩子们强调:关上门睡觉是多么重要的事!”

  据介绍,不久前,美国某小镇的一处民宅发生了火灾,所幸房主和宠物犬都没有危险。但此次火灾中,该民宅火灾中被烧的门两侧的两张照片足以证明“关门睡觉”的重要性。

  其中,一张照片是卧室门外侧,即靠近火源的一侧,墙壁和门已经完全被烟熏黑。另一张照片则是卧室门内侧,除了门框被熏黑外,其余部分基本完好。

  消防员在帖子中说道,关闭的卧室门在外侧严重受到火灾损伤时,仍能较好地保护卧室内的陈设。而如果这是一间有人住的卧室,那这扇关上的门就足以挽救一条生命。

  对此,消防员还做过详细的调查研究。根据测试,在家庭火灾蔓延期间,闭门卧室的平均温度低于100华氏度(约37.7℃)。而开门室的平均温度可能超过1000华氏度(537℃),足以融化屋内的电器和摆设。即使是在火被熄灭后,敞开门房间内的温度也有近500华氏度(260℃)。

  除了高温外,火灾最可怕的是浓烟和一氧化碳中毒,卧室门就对阻隔烟雾十分重要。

  至于一氧化碳,美国消防安全研究所(ULFSRI)实验得出,开着门的卧室一氧化碳含量飙升至10000ppm,而关闭房门的卧室里,一氧化碳水平是前者的十分之一。

  另据美国消防局和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统计,美国大约一半的家庭火灾死亡事件,发生在晚上11点至早上7点之间。也就是通常人们进入卧室入睡的时间。

  这段时间里,发现火情和逃生的速度都比较慢,而关上房门很可能就能保护无法自己逃离现场的婴幼儿和老人的生命。

  仅仅开关门之间就有如此强烈的对比,按消防员叔叔的话说:“这道门隔开的就是生死!”

  所以,为了改变人们的观念,美国消防局提出了“Close Before You Doze”——睡前关好门的口号。

  【网友热议】

  睡觉时你会关卧室门吗?

  一道门可以隔热、隔烟和隔毒,为救援和逃生争取宝贵的时间,看来关门真的能保命。该话题一经发布,迅速引起网友热烈呼应,多个消防、警方及媒体官微也转发并科普。

  有网友看了之后表示,家长怕不透气不让关门,这就转给父母看。网友“CarinaQAQ”说,“想给我妈看看,我妈不让我关门睡觉,说房间不透气,怕我窒息而死。”

  还有网友说,一直有关门的习惯,没想到还顺手成了能救命的一招。网友“Tsumani”说,他必须要关门,然后所有抽屉衣柜能关上的都关上,不然睡觉没有安全感。网友“Cris·Wong”还以亲身经历证明了关门睡觉的重要性。她说,初中的时候,因为半夜三点小偷进门客厅开着灯,她的屋子最靠大门,看到一直有个黑影在门口,之后有了心理阴影,必须关门反锁睡觉。“没想到,高中还因此救了自己一命,奶奶出门忘记关煤气,空锅在炉子上,塑料锅盖烧化了,我起床开门上厕所才发现客厅、楼道全是黑烟,呛得喘不过气来,卧室基本没什么感觉。”

  另外,也有网友疑惑,“这个说法对卧室门的质量有没有什么要求?”

  【消防说法】

  火灾发生在门外时

  关上房门可为救援和逃生迎来宝贵的时间

  就此,记者也咨询了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

  “这个话题实验我们都知道,队里之前也有讨论过。”该支队防火处相关负责人说,美国做这个实验确实证明了卧室外发生火灾,这扇关闭着的门可能救人性命,尤其是在晚上11点到早上7点之间这个家庭火灾高发的时间,逃跑不便的人关上房门能隔热的同时,也能有效隔烟和隔毒,为救援和逃生迎来宝贵的时间。“但我个人觉得,凡事也是无绝对的,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情况。”

  该负责人认为,首先,在关闭卧室门睡觉的前提下,是要确保卧室这个相对狭小的空间内,没有火灾隐患,要不然起火点就在卧室,那么关门睡觉反而就容易害人性命了。其次,要视火灾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是小火,关上卧室门可以阻挡烟雾的蔓延和火势的蔓延,但如果火势凶猛,就难说了。

  此外,义乌消防部门提醒,一旦家里发生火灾,市民一定要保持冷静。逃生自救时也要有一定的诀窍:卧室门关好,可以抵御火灾发生后热浪和浓烟的侵入,同时也要用打湿的毛巾堵住门缝阻隔浓烟,用冷水泼门帮门降温;逃生时,开门之前先摸一下门,如果门已发热或者有烟从门缝进来,切不可开门,应选择其他逃生路线;如果出口通道出现浓烟,可贴近地面,匍匐前进通过浓烟区;逃生时不要为穿衣服或取贵重物品而浪费时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