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他们的安全是我们的期盼 义乌有群“穿山越岭”的护航者

发布时间: 2019-02-25 17:55: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5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荟颖)“高寿尖隧道内有车辆抛锚,请巡查人员到现场维持秩序。”……今天(2月25日)一早,刚到站点,义乌市隧道管理所义南站站长何红心就收到了一条微信。

  “抓紧时间,我们先进去看抛锚的情况,留两个人在隧道入口引导一下。”收到消息之后,何红心立马进行了工作部署,带着队员赶往高寿尖隧道进行现场处理。五分钟不到,隧道巡查员到达事故现场,维护现场秩序。十五分钟后,在路政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抛锚车辆被顺利拖出隧道,隧道恢复畅通。

  这是隧道管理所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12月31日8点42分,隧道管理所监控中心发现一辆微型货车在黄山隧道义乌方向洞口端停下,车上货物有烟雾扩散。监控中心第一时间通知了义东站,随后,义东站隧道巡查员立即出发前往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在做好安全封道,疏导交通的同时对货物再次补扑残留火星,搬运转移货物。在对车辆进行检查,确定无火灾隐患后,货车安全驶离。

  今年1月28日16点6分,东萧公路何里隧道东河往萧皇塘进隧道30米处,发生一起小轿车与摩托车碰撞交通事故,隧道管理所义西站巡查人员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同时报警、联系120。16点12分,巡查人员进行全隧道封道,防止发生二次交通事故。随后,交警赶往现场处理事故,受伤人员已由120送往医院抢救。

  ……

  随着东义、义武、义兰、东萧公路的开通,司乘人员享受到了便捷交通。在安全畅通地“穿山越岭”背后,一群人甘做无名英雄,为隧道“安全工作源头预防”辛勤地付出:“24小时全程监控”“步行巡查排隐患”“快速处置保安全”......

  隧道安全工作就是把源头把控好。围绕“保障安全,快速处置”的目标,隧道管理所积极做好隧道的安全工作。同时,以“四个明确”落实责任,即明确工作理念、明确责任落实、明确排查重点、明确日常管理,预防安全隐患。

  “隧道里发生的一点小事,可能会酿成大事。”市隧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理念,隧道管理所从小事抓起、从细节抓起、从源头控制,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同时对监控室机房、配电室、隧道内等重点部位也进行全方位的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此外,通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等方式,把安全生产工作和业务工作齐部署、共落实、同检查。“隧道巡查的工作看似简单重复,其实要求反而更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岗期间隧道巡查员要定时巡查排除隐患,做到有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使问题得到最及时、最有效的处理。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隧道管理所通过24小时视频监控和步行巡查相结合的方法,在黄山隧道和义浦2号隧道快速处置车辆火灾隐患共3次;隧道内交通事故现场联动抢救受伤人员3人;协助寻找走失老人2名,救助隧道内滞留人员6名……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为司乘人员“穿山越岭”护航,今年,市隧道管理所将把东义公路黄山隧道进行隧道口减光措施的试点,减轻驾驶员隧道进出口因“白洞”“黑洞”效应产生的眩晕感。另外,还将高寿尖特长隧道作为试点,利用音频设备,配合警示标牌、LED屏等综合性措施,对过往车内驾乘人员进行唤醒、警示、劝离,减少车辆隧道内滞留造成安全隐患。

  “司乘人员安全畅通地通过隧道,就是我们最大的期盼。”该负责人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