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新村新气象 齐心促发展 义亭镇行政村调整后加快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2-26 08:35: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陇头朱村文化礼堂建好、新党群中心着手规划、铜山湖村积极参与森山健康小镇项目、早溪塘村正在谋划“党建+更新改造”项目……义亭镇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村庄的整体竞争力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提高了。

  打好“规划牌”谋求新发展

  “要打造一个文化礼堂群,将文化礼堂建设融入古村落中。”陇头朱村党支部书记朱根喜介绍,以村文化礼堂为中心,融合院士文化礼堂、乡贤图书馆、文化讲堂、老年大学等进行整村打造,让村民感受到古村落不一样的味道。

  据了解,陇头朱村以古村落文化和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利用原陇一、陇二、陇三、陇四村的古村落资源和田塘村的新农村建设资源,邀请了浙大专业团队规划古村落核心区古建观光民宿板块,以及种植体验、水果采摘、鱼苗节等项目。陇头朱村还积极盘活土地资源,统一流转土地3000亩,并对接山东中艺永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引进无公害日光温室蔬菜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600座全钢架有立柱日光温室大棚及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2亿元。项目落地后,将促进蔬菜种植产业向规模化、现代化、科学化和绿色无害化的方向发展,带动村民加入种植温室瓜果蔬菜的行列,增加村民收入。

  而由市口、新西河、西后畈、新樊、西吴五个村合并的铜山湖村,将通过统一的规划设计,实现人居环境的改善。“土地流转资金能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可就近就业,实现村民增收致富。”铜山湖村党支部书记钱含胜说,铜山湖村积极参与森山健康小镇项目,村两委班子劲往一处使,积极开展土地征用等工作,推进农房更新改造,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打好“文化牌”合村更合心

  陇头朱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中以河神朱之锡,朱位秋院士为代表的梅陇文化尤为突出。

  “历史上五个自然村同宗同源,行政村调整获得了村民的一致支持。”朱根喜说,农历新年前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如梅陇里颁奖典礼暨春节联欢晚会、开展“四好”(好党员、好村民、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设立梅麓奖学基金等。陇头朱村以文化活动凝聚人心,让村民之间的心走得更近。

  统一开辟130块党员责任区块、同建一个文化礼堂、同建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完成陇头朱两幢古建筑修缮改造、完成幼儿园工程设计及招投标、完成治安监控全覆盖……这是2019年陇头朱新村班子立下的“军令状”。一桩桩、一件件的民生实事,为陇头朱村的发展谋定新篇。值得一提的是,村庄合并后,新村班子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建宗祠,不到十天的时间里,共筹集建设款1050万元,此举受到了乡贤、村民的大力支持,真正做到了“并村又并心”。

  打好“党建牌”强化战斗力

  早溪塘村以党建引领作为新村融合的主线,新村班子积极谋划“党建+更新改造”项目。

  “早溪塘自然村更新改造速度全镇第一,与大楼村合并后,村班子坚持把党员身份亮出来,积极推动大楼自然村更新改造工作,今年计划拆除面积1000平方米。”义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早溪塘村规范设置集党群服务、新村议事、村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一站式代理代办、更新改造政策咨询服务,以党建促进两村融合。

  陇头朱村发动全体党员、农户,开展“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扔乱养”环境整治,通过党员“一带五”活动(即一个党员联系五个农户)推进政策宣传、垃圾分类、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等工作,实现村庄展新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