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 | 行政村调整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18-12-25 09:37:3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人可

  每次回义乌老家,总能听到农村的一些热点话题。这次回去,村里人议论较多的是行政村调整的事。近日,义乌市政府公布了行政村调整方案,撤销、合并了一些行政村,保留了一些村,也将一些行政村转为城镇社区。

  人可老家在东河,因村子大,上世纪50年代实行人民公社化时,就分为五一、六一、七一三个大队,后延续为三个行政村。人民公社时期,农民从事的是传统农业生产,生产组织以队为基础,一个生产大队以千人左右为宜,所以大村庄就分化成多个生产大队。但在农村实行城镇化、农民从事非传统农业的今天,一村分为数个行政村的弊端就开始显现。

  以东河村来说,21世纪初,七一村开始旧村改造,十多年过去,进入旧村改造的收尾期。但这个尾很难收:七一村的一些旧房是与五一村、六一村的民房成栋连在一起的,要拆而无法拆。由于五一村、六一村没有启动旧村改造,旧村改造规划的道路、线路、管道,到了五一村、六一村边缘就断头了。

  人可老家的房子处在东河村中心,是三个行政村的交接处。站在家门口,可看到两种景观:一种是七一村新造的房子,一种是五一村、六一村的百年老房、危房。这两种景观的背后现实是,七一村的农户因建了新房而增加了数百万元的家产,而五一村、六一村的农户并没有从旧村改造中获得一分钱的资产增值。

  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生产形式和经济发展形式,也就有相应的生产组织和结构。当今的农业和农村属于工业化、城镇化时期,讲究的是各种资源的集聚和效益最大化,显然,一个大村有数个行政村的情况就不太合适。数年前,人可曾就此现象写过几篇文章,呼吁政府将类似东河大村中的数个行政村,能归并为一个行政村。这次义乌对行政村进行调整,应当有着这样的意图吧。

  人可注意到,上溪镇的黄山是一个大村,有五个行政村。此次调整,将五个行政村及另一个行政村合并成黄山行政村。人可老家东河村,虽然三个行政村没有合并成一个行政村,但其中的七一村已与东红村合并为新七一村了。七一村与东红村房相连、田相连,相信两村相并后,能为新的七一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更大的空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