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网红课,靠新奇更要靠新知

发布时间: 2019-02-27 09:45:3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谭敏

  酸奶、奶酪、东坡肉、腊肠、烤鸡翅、卤鸡爪、咸鸭蛋……近日,浙江大学一门充满美食元素的“吃货课”在网络走红。在这门名为《动物产品加工实验》的课上,琢磨美食配方、控制配料和火候、研究改善口感的方法成为常规操作,与食材的亲密接触让不少选课同学大呼“过瘾”。

  事实上,从宠物驯养课、减肥瘦身课,到“爱情观”养成课、海岛野外求生训练课,甚至“游戏课”,中国高校里的创新课程、特色课程已是“层出不穷”。

  这些高校课程为什么成为网红?一言以蔽之,就是接地气。首先,课程设计新颖实用。有些传统课程枯燥沉闷,照本宣科,实用性不强,而“网红课”则打破了大家对高校课程的刻板印象,让课程变得好玩有趣。就拿《动物产品加工实验》来看,在上课地点,冰激凌机、烤箱、灌肠机、奶酪匀质机、电磁炉等机器设备齐全,即便是从未下过厨房的同学,也能在老师和“黑科技”的帮助下做出不错的食物成品。同学们既能下厨房,又能知道食材在加工过程中经历了什么变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寓教于乐,让同学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下,恐怕不会有人打瞌睡或是玩手机了。

  其次,教学内容有趣有料。除了创新教学方式之外,高校网红课还有一类是内容取胜的。比如说,在网络上风靡一时的复旦大学陈果教授的思政课、需要提前一天占座的上海政法学院陈丽天副教授的刑法课,虽然教学方式没变,仍是坐在教室里老师讲学生听,但是,同样的内容不同的人讲,效果却截然不同了。这类“网红课”更多的是靠“网红”教授的个人魅力,他们胸中有学,心中有爱,有一身真本领,又能够平易近人地靠近学生,向学生传递新知。因此,他们的课堂教学内容丰富,没有说教,杜绝老生常谈,又与现实结合紧密,语言符合年青人的表达。这样的课程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自然能够引起学生的共鸣。

  高校“网红课”的走红也给高校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说到底,“网红课”的核心就是以学生为中心。要以“网红课”为目标,推出更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式,把学生吸引过来黏在课堂上,再用心研究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思,有收获,提高教学质量。只有这样,“网红课”才不至于昙花一现,才能持之以恒地受到欢迎,成为传播知识的最佳载体。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