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望平 正文

义乌国贸改革开启“试验区”时代

发布时间: 2019-02-28 08:12: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望平 陈婕 通讯员 龚献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8日讯(记者 龚望平 陈婕 通讯员 龚献明 编辑 童晓)“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努力拼出干出改革开放新奇迹!”身处重要战略机遇期,擅长抢抓机遇的义乌人已经拼起来、跑起来。昨天(2月27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在义乌挂牌,这标志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下称“试验区”)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自2011年“试点”落户以来,义乌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国际贸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系列重大改革突破,14项重要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八年来,义乌外贸额增长了10倍。2018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560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2521.6亿元,同比增长9.4%,占全省1/8,全国1/66。

  实现从试点向试验区的转变和深化,其根本是高质量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就是一项经典的创新举措,让义乌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拼箱组货、主体多元”的小商品出口变得不再“繁琐”。这一点,义乌大大小小的外贸企业主感触颇深。

  “出口方便了,外商多了,生意自然好了。”在摆摊20多年的市场经营户王国田看来,正是不断的改革创新,才能让更多中小微市场主体方便地参与国际贸易。八年来,和他一样实现出口额和出口目的国“翻倍”的外贸主体数不胜数。大家都期待着,义乌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让贸易更“简便、高效”,给他们带来更大的红利。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义乌试点改革的意义早已突破区域的界限,大步迈向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式、大众化的国际性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时隔八年,从“点”升格到“区”,两字之差却对义乌发展意义非比寻常,甚至关系到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

  今年1月4日,省委、省政府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下称《方案》),决定以义乌全域联动金义都市新区等建设试验区。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试验区管委会被赋予省级权限范围内改革开放最大自主权。《方案》明确了试验区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为试验区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是今后一个阶段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根据《方案》,到2020年,试验区将基本建成世界领先的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组织形式集成集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到2035年,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完善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和国际贸易机制,贸易增长和动能提升良性互动,现代物流和先进制造、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简短的挂牌仪式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动员会在义乌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吹响了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全力推进金义都市区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接下来,试验区将围绕大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这一核心,建设国际商贸城、保税港区、双江湖科教园区和都市新区合作建设区等四大重点板块,实施空间区域、管理体制和开发模式、规划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政策等五大创新。

  在重点推进八大领域的突破方面,将着力在创新发展进口出口转口上、在探索数字贸易发展上、在推动高端制造发展上、在扩大“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上、在跨境贸易金融发展上、在提升都市核心区能级上、在区域合作发展上,以及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实现重大突破。

  通过改革的不断深化,要让各类经营主体把小商品贸易和投资做到极致,在义乌实现商品、资金、人员“来得快、走得顺、管得住”。“到时候,进口低税费、转口零税费,贸易及投资生态更加法制化和自由化,义乌自然能够成为全球小商品贸易的首选地和投资高地。”义乌市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