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启航!义乌国贸改革试验区来了

发布时间: 2019-02-28 11:09:4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何百林 黄晓华 贾永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到,《试验区框架方案》将国贸改革试验区建设分为两个阶段。到2020年,全面完成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目标任务。到2035年,建成完善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和国际贸易机制,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基本建成现代化金义都市区。

  据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介绍,目前国贸改革试验区5年实施方案(2019—2023年)已经确定。在基本框架上,分为总体要求、空间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大部分。在主要内容上,聚焦“一个核心、四大板块、五大创新、八大突破”:围绕大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这一核心,建设国际商贸城、保税港区、双江湖科教园区和都市新区合作建设区等四大重点板块,实施空间区域、管理体制与开发模式、规划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政策等五大创新,推进八大领域的突破。力争通过5年的改革创新,成为深度融入全球贸易格局的世界“小商品之都”,都市区辐射带动力和核心区首位度进一步提升,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另外,国贸改革试验区今年12项重点工作和上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均已确定。

  浙江师范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浙中区域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曹荣庆说,随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挂牌成立及明确相关工作目标,金华已开启“国贸改革试验区时代”。

  合力推动

  试验区建设早出成果

  改革目标已经明确,下一步,如何确保国贸改革试验区各项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在昨天召开的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副省长朱从玖要求,推动义乌国贸改革试点向国贸改革试验区迈进,不只是名称的变化,更是对国贸改革试点的拓展和深化,对加快义乌转型发展、推动金义都市区一体化建设和打造开放强省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义乌国贸改革试验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试出贸易新优势,试出改革大格局,试出发展新空间。

  省商务厅厅长、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盛秋平表示,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省委省政府及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抓好落实推进,协同推动试验区建设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指导试验区参与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对外开放工作,对标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全力推动将试验区纳入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力度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和创新。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动员会上,市委书记陈龙强调,建设国贸改革试验区充分体现中央和省委对金华的重视支持,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肩负起这一光荣使命;建设国贸改革试验区是金华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一定要抓住机遇,奏响八婺大地改革开放最强音;建设国贸改革试验区是推动浙中崛起的强大动力,一定要凝心聚力共建都市区;建设国贸改革试验区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一定要提振精气神,推动试验区建设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文章,画好金义一体化发展的同心圆,将改革开放的大旗在八婺大地上举得更高,为推进金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作出更大贡献!”陈龙说。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中国进口商品城。只见众多进口商品店均已开门营业,店内商品琳琅满目,经营户们正热情地迎接客商。在创艺厨具店门口,负责人刘萍娟正与员工一起忙着整理刚到的进口商品。

  得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挂牌成立的消息,刘萍娟充满期待:“义乌的外贸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

  新闻链接——

  义乌国贸改革试验区

  带来三大红利

  一是允许先行先试。试验区将在进口、出口、转口等板块发力,创新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体制机制,探索建设新型保税港区,推动市场、制造、物流和金融服务、研发设计等联动创新。

  二是充分给予授权。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义乌深化改革开放,全面赋予国际贸易改革领域省级权限,支持出台义乌国贸改革试验区条例。

  三是赋予发展空间。试验区将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推进空间区域创新。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解决义乌的发展空间问题,合理调整试验区建设用地总规模,优化空间布局。

  义乌国贸改革试验区今年12项重点工作

  1.推进进口领域改革创新

  目标:适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以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机制创新为重点,加快形成既能降低进口准入门槛又可实施有效溯源的监管机制。 2.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改革创新

  目标: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互联网+实体市场”新样板,加快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出口进口并举、国内国外一体的跨境电商发展新格局。

  3.推进市场采购改革创新

  目标:适应全球贸易发展新趋势,加快形成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更加自由地参与国际竞争的贸易格局。

  4.推进海关监管模式改革创新

  目标:初步构建适应大众化国际贸易和国际陆港发展特点的海关监管模式,逐步建成业态高端多元、功能布局完善、服务优质高效的内陆示范引领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5.推进贸易金融改革创新

  目标:构建更加完备的贸易金融服务体系,扩大属地结算业务规模,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加快形成开放有序、安全可控的金融发展环境。

  6.扩大实施“义新欧+”开放合作

  目标:拓展“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输新功能和贸易新模式,加快实现从铁路班列到贸易通道、开放通道的提升发展,拓展“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空间。

  7.加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

  目标:推动义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提升港务、船务等港口功能,初步建成功能完善、服务健全的始发港、目的港,“公、铁、空、邮”现代物流和口岸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8.深化市场赋能和贸工联动

  目标:以市场和产业平台为主阵地,探索“市场+制造”的新型贸工联动机制,引领市场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制造标准“走出去”的重要基地。

  9.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目标:以四个重点建设区块为主载体,加速集聚创新要素、科创平台、高能级产业,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10.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目标:按照“一次不用跑是常态”的要求,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扩面提效,探索政府数字化转型“义乌模式”,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城市“筑巢引凤”能力,实现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

  11.加快提高国际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目标:加快建设国际化都市,涉外服务环境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为外籍人士提供经营、工作、医疗等服务便利,营造更加宜商宜居的国际商贸环境。

  12.建立激励开放与改革创新的体制机制

  目标:适应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需要,全面落实《试验区框架方案》,逐步形成扁平、精简、协调、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