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由“点”变“区”,义乌将怎么干?

发布时间: 2019-02-28 11:09:4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张枝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上午,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管委会将赋予省级权限范围内改革开放最大自主权。该试验区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升级版。那么,自2011年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花落义乌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试验区建设又有哪些内容呢?

  先行先试,国际贸易重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自2011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经国务院批复实施以来,义乌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国际贸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改革突破,为促进全省全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提供了有益经验、做出了重要贡献。据义乌市委改革办副主任朱毅介绍,义乌率先探索出符合小商品特征的贸易便利化体制机制,开辟了中小微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新通道;主动服务国家和全省开放战略,形成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新格局;创新市场转型机制,增强“买全球、卖全球”集聚辐射力;注重改革系统集成,带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突破。

  “义乌有14项重要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其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成为全国外贸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两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4次发文在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等14个城市试点推广。”朱毅说,8年来,义乌外贸额增长了10倍,2018年义乌实现进出口总额2560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额达2521.6亿元,占全省1/8,全国1/66。国家外汇管理局还支持义乌实施境外自然人开户、“互联网+”结汇、主子账户等八项创新业务。 “义新欧”中欧班列成为途经国家最多、运行里程最长的国际货运专列,并获批全国唯一快件运输试点,实现常态化运邮。8年来,义乌还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电商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义乌电子商务成交额达2368.3亿元,同比增长16.7%。邮政快递包裹业务量超29亿件,增长56%,连续超过北京、杭州,位列全国第四。目前义乌拥有网商账户数超31万,内贸、外贸网商密度分列全国第一、第二。2018年新增市场主体10万户,增速全省领先,总数突破45万户,占全省的1/14,全国的千分之四,位居全国县域第一。

  此外,义乌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为核心,承接了多项“国字号”改革试点和省级改革试点。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网上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在全省89个县(市、区)位列第一,“义网通办”平台获全国“互联网+政务50强案例”。实施“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率先实现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首创的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写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宅基地跨村跨镇街安置试点。

  活力支撑,建设试验区意义重大

  加快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实改革强省、开放强省大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金义都市区建设的核心要义。去年8月,省委书记车俊在义乌调研时强调,要以更大气魄、更大力度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不断创新发展义乌经验,实现从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向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转变和深化,推动金义都市区加快崛起。省长袁家军在义乌调研时指出,要充分展现世界眼光、全国胸怀、浙江担当,干出义乌特色、闯出义乌经验、打响义乌品牌。

  改革开放40多年,义乌人民从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起家,敢为人先,创新创业,从一个农业小县一跃成为国际商贸城市,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商贸往来。义乌还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2018年义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占全市出口50%以上,义乌以贸易畅通推进全省“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义新欧”中欧班列、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捷克小镇等重大开放平台,同时顺应国家扩大进口战略,积极谋篇布局进口产业,创新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机制,日用消费品、小商品进口和转口贸易发展潜力巨大。建设试验区,将进一步放大义乌贸易优势和统筹国内国际两大市场的能力,推动进出口均衡发展,为全省更好打造“一带一路”枢纽,不断增强对长江经济带和中西部地区辐射带动作用。

  据了解,根据全省大都市区建设规划,金义都市区要以商贸优势为重点,以丝路开放为特色。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是推动金义都市区加快崛起的重要引擎,发挥义乌“贸易和市场”的最大优势和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拓展商贸、科创、口岸、物流等平台服务功能,挖掘腹地“制造和资源”潜力,将为区域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加速形成新的产业集聚优势。建设试验区,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将有利于提升第四大都市区的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推动浙中崛起,打造全省重要增长极。

  把握机遇,干在实处务实突破

  昨天,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挂牌、试验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试验区动员会先后在义乌召开。围绕“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试验区将聚焦“一个核心、四大板块、五大创新、八大突破”推进建设,即围绕大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这一核心,建设国际商贸城、保税港区、双江湖科教园区和都市新区合作建设区等四大重点板块,实施空间区域、管理体制和开发模式、规划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政策等五大创新,重点推进八大领域的突破。

  根据动员会上的部署,试验区将高起点推进大众化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在创新发展进口出口转口上实现重大突破;高标准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在探索数字贸易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高要求探索新型贸工联动发展机制,在推动高端制造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高能级提升发展义乌国际陆港,在扩大“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上实现重大突破;高水平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在跨境贸易金融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高品质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在提升都市核心区能级上实现重大突破;高站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在区域合作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高效能推进现代化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实现重大突破。

  “市场是义乌发展的根和魂,应义乌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吁,今年1月20日上午,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挂牌成立。这个机构在全省范围内是唯一的,肩负着市场发展战略研究、专业市场布局规划、国内外市场拓展、与市场转型提升相关的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陆港口岸建设和会展业发展等重要工作。”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马文良说,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归根到底是要回答好“义乌市场往哪里去”的时代命题。根据义乌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须进一步加强市场规划布局,优化出口、进口转口贸易布局,优化市场、物流、研发设计和制造创新布局,优化实体市场和电子商务布局。

  据介绍,义乌将深入谋划出口和进口转口两大板块。其中出口板块约11.2平方公里,主要依托国际商贸城、金融商务区、义乌港等,推动市场转型发展,全面提升义乌小商品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进口转口板块约15.8平方公里,主要依托新型保税港区、铁路口岸、航空口岸、国际邮件互换局等开放平台,创新打造进口商品展贸平台、配套加工区,发展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产业。今年,义乌市场发展委将全面畅通“义新欧”“义甬舟”国际物流双向大通道,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中枢;持续开放五大口岸平台,努力打造“全牌照”指定口岸;大力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全力营造良好的电商生态。此外,义乌还将进一步深化与阿里巴巴、网易、京东、亚马逊、eBay等电商平台和企业合作,积极争取项目转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