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活雷锋”金正洪:学雷锋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19-03-04 09:09:5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应元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8年春,金正洪(中)携《爱在义乌》走进校园

  在毛泽东同志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一位身边的“活雷锋”金正洪。57岁的金正洪,义乌人,2004年10月从部队转业回义乌机关部门工作。他2次荣立二等功、7次荣立三等功,获得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学雷锋标兵,拥政爱民模范,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浙江十大慈善之星等殊荣。

  在义乌市政协金正洪的办公室,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他的书柜,里面除了一些充满正能量的书籍,还整齐摆放着厚厚的几大叠汇款单、50多本无偿献血证、一大叠寄往全国各地的包裹存根。一本本民情日记……

  5万ml

  献血量

  金正洪自1989年参加无偿献血以来,已坚持了三十年。他先后在京城309医院、古城西安、以及江苏徐州等地献过血,在部队服役期间参加无偿献血172次,总献血量达34800毫升,被誉为“全军的献血状元”,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同时,他还加入了遗体捐赠、骨髓移植志愿者队伍。从部队转业后,金正洪每年去金华献血2~4次。他的无偿献血证已达50多本。

  谈起金正洪,金华市中心血站血管科科长陈素贞说:“他到血站献血,大多是他主动打电话给我们预约的。有时因临床急需,工作人员打电话给他时,他总是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匆匆赶来,有时献血后顾不上喝一口水就立即赶了回去。”

  2013年春,金正洪接到金华市中心血站的电话“兰溪发生特大车祸,急需B型血。”金正洪连忙放下手中活,直奔血站。

  据悉,这些年,金正洪又先后在北京、西安、徐州、金华等地献血200多次,总血量达5万毫升,前年还被浙江省政府表彰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500多张

  汇款单

  今年1月13日,金正洪收到一条来自江苏东海受助学生顾一平父亲的短信:金大哥,你寄给小女的1000元汇款已收到,谢谢多年的关心,让我们一家度过了最困难的日子。我想给你寄些自家种的花生,你看这个地址可以吗?”

  “不用客气!”金正洪只回了四个字。

  时间回到2015年“六一”儿童节,金正洪来到已延续30多年爱心助学的江苏省东海县李埝中心小学。当得知家住高埝村9组的四年级优秀学生顾一平因母亲患重病家庭生活困难,面临失学的危险时,金正洪当即给了学校6000元,让他们帮助困难学生。而顾一平作为结对学生,金正洪给予了特殊关心,每年都寄去1000元助学款。

  据悉,为“希望工程”捐款,金正洪已坚持了30个春秋,汇款单已积了厚厚的一摞,有500多张,成为全国为“希望工程”捐赠次数最多的人。

  “社会总是在相互尊重,互相慈爱中不断前行。”在金正洪看来,雷锋精神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脉相承的。在市场经济的今天,雷锋精神有了更丰富的内涵。“面对社会不良风气,百怨不如一干,多一个干的,就少一个看的。如果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为净化社会风气出力,那就是希望。每天都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像雷锋一样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就能找到自己人生的一个好支点。”

   100%热情

  对群众

  金正洪转业回到家乡后,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当纪委书记。他满腔热情为百姓排忧解难,对登门办事的群众总是笑脸相迎。

  2007年8月的一天,一小伙泪流满面地走进金正洪的办公室。小伙叫陈兴斌,来自江西,在义乌生活多年并娶妻生子。因为上不了义乌户口,小孩子上学成了大问题。

  了解事情原委后,金正洪把情况反映给公安窗口。在多个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按照在义乌打工的新移民政策,陈兴斌最终圆了做义乌人的梦。

  “即使他们的要求只有百分之一的合理性,也要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去解决。”对于找上门的群众所反映的事,金正洪都会当成大事认真去解决,即使一时有难度也会做好解释工作。当碰到路途遥远的办事群众,他还会给三五十元路费。

  金正洪有随身携带民情记事本的习惯,只要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他都一一记录在册,并一一督导落实。如今,金正洪积累的民情日记已有厚厚一大摞。

  1个“雷锋人微信群”

  聚集全国10余个省市170多名“活雷锋”

  “群体有一种无限的力量,引导着社会文明走向深远。”金正洪认为,让太阳的光辉普照人间,单靠一缕阳光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让身边更多的人投身到学雷锋做好事的行列,才能将“一缕光”演变成“一片光”。

  为凝聚更多的爱心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金正洪在微信朋友圈建了一个“雷锋人微信群”。该群目前已发展到178人,成员大多是热心公益的企业家、市场经营户,还有不少退役的官兵,他们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

  去年3月,江苏盐城的爱心人士施其东因病住进重症监护室抢救,家中无力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用。金正洪得知情况后,在“雷锋人微信群”发出大家都来救救爱心人士施其东的倡议,当天就收到100多个爱心红包,此后又有更多的“活雷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近千人参与了这次爱心行动,共收到善款10多万元。

  去年6月初,金正洪将“当代雷锋”郭明义发出的帮扶革命老区平山县特困群众的倡议转发后,义乌的毛青、蒋雪方、王子民等爱心人士积极行动,一天内就认领了5户帮扶对象。

  “人之初,性本善。归根结底,雷锋精神是一种‘向善’的价值追求。”金正洪认为,雷锋心中有爱,爱党、爱国、爱人民,在其短暂的生命中,他始终用快乐与感恩诠释着对“善”的追求与执着。“学雷锋永远在路上,正是这种不懈的信念,使我30余年始终没有停止善爱的脚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