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激活公众参与热情 “义救援”实现2.0智能化升级

发布时间: 2019-03-04 19:14: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王时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4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王时倩)“XXX失联,请立即点击参与紧急救援—义救援”对义乌人来说,“义救援”并不是一个陌生词,类似的消息也时常能在朋友圈看见。但是,多数人可能不知道,前不久,“义救援”已经从1.0版本升级到2.0版本,功能更加强大。

  2014年,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成立。2015年,为了节约救援成本、提升救援效率,协会着手研发“义救援”公益救援平台。2016年初,“义救援”1.0版本正式推出。仅仅在1.0版本实施以来的2年时间里,推送了244次求救信息,通过信息成功获救176次,救援时间压缩到了平均5小时以内,最快的一次3分钟便找到了失联人员。

  “相较于1.0版本,新上线的2.0版本能进一步缩短救援时间,减少救援成本,提高救援效率,也能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公益救援的热情。”协会秘书长包海刚向记者介绍道,与1.0版本相比,“义救援”2.0版本增设了几大功能,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公益悬赏和家属悬赏两大功能。

  “公益悬赏功能依托一款微公益积分制悬赏模式软件,人们参与‘义救援’的公益救援便可领取积分,当积分达到500分时,‘义救援’就会分发奖品或奖金。”包海刚解释说,除了公益悬赏外,如果家属有意在“义救援”平台上悬赏,可以使用家属悬赏功能,不过需要先把赏金打到平台,并与“义救援”签订相关协议,如若救援成功,“义救援”将在协议框架下把赏金支付给相关救援人员。

资料图

  成立至今,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已经组织了4千多人次参与救援,出勤了公益救援活动200余次,成功拯救了217名求救者的生命安全。参与过丽水洪水救援、丽水里东山体滑坡救援、赤岸连续雪灾救援、浦江3名失联小孩救援、仙居深山救援、丽水遂昌苏村28天全程救援及义乌周边的深山老人失联救援、兰溪特大洪水救援等救援活动。有了众多救援经验,协会也逐渐发现了一些救援行动中暴露出的问题。 “在一些大型联合救援行动中,许多来自各地的救援组织一拥而上,不仅造成各种资源的大量浪费,有时还会让局面更加混乱。”包海刚说。

  为此,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将历年来积累的成功救援方案、案例及现有人员装备资源等悉数上报给上级相关部门,希望通过政府部门汇集全国各地的救援案例。“有了足够多的案例,‘义救援’平台就能不断升级,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制定最佳救援方案,也可以实现公益救援组织间的资源共享,让救援更加科学、更加智能,更加高效。”包海刚说。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