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一村万树!义乌这四个村做到了

发布时间: 2019-03-08 14:39: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片截取至浙江发布

  中国义乌网3月8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童晓)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公布了2018年度全省首批353个“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其中,义乌苏溪镇上娄村、义亭镇缸窑村、后宅街道岭脚村、廿三里街道西京村4个村庄榜上有名。据悉,义乌自2018年启动实施“一村万树”三年行动以来,推进了77个推进村建设,共完成投资1.05亿元,新植乔木40.2万株。

  “一村万树”示范村是指在一个行政村范围内,新植以珍贵树、乡土树为主的绿化美化树种10000株左右或人均10株以上,形成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乡村绿化美化和林业产业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绿化美化示范,让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

  上娄村作为义乌本土“网红村”,因其金灿灿的银杏林美景刷屏义乌人朋友圈。去年,上娄村投资955万元,扩大银杏种植规模,在道路边及空闲地、绿地种植补植银杏,村庄周边山体林相改造补植银杏,新种植银杏1.06万株,致力打造银杏特色村。

  缸窑村,以制陶闻名,已有近千年制陶史,是远近闻名的“陶都”。在保持原有古色古香的基础上,缸窑村与恒风集团结对,积极推进村庄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义乌市安徽商会进行农旅综合体项目开发,村采用众筹模式入股,新种植黄金蜜梨60亩8800株、蓝莓100亩20000株,让缸窑村环境好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

  近年来,岭脚村斥资用于村口、村庄四周、沿江生态廊道等处的绿化及管护。为提升绿化效果,该村精选了红豆杉、香樟、银杏等大批珍贵树种,以达到全域绿化、整村生态。同时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实施美丽乡村精品线两侧及村庄周边绿化,种植红枫56亩1.48万株,月季20亩。

  西京村在美丽乡村和精品线建设基础上,结合土地流转,自筹资金发展经济林果,种植马家柚70亩6300株。村民们爱护环境的意识明显提高,村子上下形成了人人珍惜环境、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浙江新闻+】

  全省“一村万树”行动,即以1个村新植1万株树为载体,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持续加快农村绿化步伐,优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着力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

  到2020年,全省建成示范村1000个以上、推进村10000个以上。浙江明确对“一村万树”示范村四旁植树按50株折算1亩,补助平均1500元/亩。2019年,拟安排176个村,折算建设面积2.1万亩,补助资金3253万元。

  

【专题】绘就义乌和美乡村新画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