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朋友圈晒娃 且秀且乐且悠着

发布时间: 2019-03-11 09:27:24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魏英杰

  朋友圈该不该晒娃,真是一个热门话题。有微博热搜截图为证,这个话题阅读次数上亿,参与讨论人数超2万。《中国新闻周刊》刊文描绘了朋友圈晒娃的种种怪现状,令人发噱。

  我不反对朋友圈晒娃,平时偶尔也会发点家人和小孩照片。既然是朋友圈,本意就是和亲朋好友分享生活种种的社交场合,如果朋友圈沦为工作圈,连娃都不能晒、不敢晒、不想晒,那也无趣之极。我的朋友圈上,点赞较多的往往就是那些生活琐事,晒藏书、晒做菜,以及晒老婆孩子在一起的悠闲一刻,朋友们在下面点赞跟评,其乐融融,不亦快哉。

  但晒娃这事情,晒着晒着确实容易变味。人的正常心理,报喜不报忧,想到晒娃往往是觉得自己孩子有值得欣赏、表扬的地方,这原本没什么问题。可对有些人来讲,你天天晒娃千好万好,简直就是在炫耀。晒的人未必刻意为之,看的人却生出不少别的想法。这可能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人家要怎么想,谁也没法阻止。

  还有一种情况,也是很容易惹争议的做法,就是有些家长自己加戏,全方位无死角,三百六十五天开启晒娃模式。如报道提到的,今天刚晒完孩子的成绩和名次,过两天就晒孩子到北海道看雪,刚一开学,又开始晒娃的各种培训班,一个寒假都没闲着。还有的孩子爸显得更有心机,“让儿子手捧一本书,摆出各式各样的姿势,呈现手不释卷的日常,并配文‘你家的书房就是最好的学区房’”。而实际上,孩子爸真正想晒的是背景墙上满满的奖状。这画风,简直让人不忍直视。

  这就有点过了。晒个娃,整那么累何苦?反正天底下的娃,无论怎么着都是自己的好。“人家的娃”再优秀,那也是人家的娃。至于是不是成绩特别优秀,特长特别突出,自己心里有数就好,犯不着那么使劲,用力过猛,伤的还是自己。为什么这么说?晒娃要么是为了自我满足,要么是指望别人点赞。如果在别人眼里,这根本就是赤裸裸的炫耀,甚至引来三两句冷嘲热讽,岂不是自讨没趣?当然,一般人碍着情面不会说得那么直接,但自己如此费尽心思、搜肠刮肚,结果吃力不讨好,又是何苦来哉?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无论微信群还是朋友圈,往往都是因为攀比、投机而被搞得乌烟瘴气。一开始有学校微信群的时候,家长对老师布置作业、交代事情都要回复表示知晓,时间久了画风也就变了,开始比起谁回复更快,表扬更多花式,结果家长疲于应付,老师看着也累(有些老师干脆说明不需要回复)。朋友圈也是如此,原本是日常的开心一刻,结果演变成晒娃的竞技场,索然无味了。

  尤其是,眼下朋友圈已不纯粹是朋友的圈,而是各种熟悉的陌生的人交集的社交网,其人际关系复杂程度远远超过单纯的亲友群、同事圈,这时候晒娃其实也不能不讲究分寸,克制一点。别的不说,当有人翻看朋友圈,你的所有家庭琐事、子女隐私都一目了然,这未必是什么好事。所以,朋友圈该不该晒娃,虽然取决于个人,没有什么绝对的对错,但从保护隐私、少惹是非的角度,不妨悠着点。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