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投诉量略有下降 2018年度网络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出炉

发布时间: 2019-03-12 08:36: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2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昨日,在“放心消费进电商园”活动中,义乌市发布了2018年度网络消费投诉举报数据。相比去年,义乌市网络消费投诉量有所下降,但维权问题依然突出。

  数据分析显示,2018年,义乌市通过省12315系统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举报7272宗,占投诉举报总量的36.77%,较去年12135宗同比下降40.07%,其中投诉4623宗,较去年同比6820宗下降32.21%,举报2649宗,较去年5315宗下降50.22%。

  网络购物投诉举报对象主要是淘宝、天猫、阿里巴巴、拼多多、微信等电商平台经营的网商。网购类投诉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发错货、不发货、退货不退款、联系不到商家、虚假物流;使用“最”“超”“纯棉”“防”等涉嫌绝对化词汇进行虚假宣传,以及夸大产品功效,伪造、虚构科技研究成果材料和退换货中运费承担等问题纠纷。

  “由于网络购物属线上交易,商家证照是否齐全无法得知,产品质量无法保证,而且网络购物的经营者与消费者身处异地,容易造成维权、监管困难。”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行法规对网络购物的监管还存在一定的现实困难,如果消费者通过线上渠道购买到问题商品,一定要第一时间保留好证据,这样更方便与商家进行交涉。

  在当天的活动中,结合网络消费投诉情况分析,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对陆港小镇内电商企业进行了电商培训,对新电商法进行了具体案例解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