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在服务中体现责任与担当 义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 2019-03-12 08:47: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方建生 张锦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2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方建生 张锦寿)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生机勃发的义乌每天都在创造新的传奇,而百花齐放的社会组织更以崭新的形象进入公众视野,担当与责任并举,使命与服务同行,凝聚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带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规范发展不“偏航”

  新形势下,只有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社会组织才能保持正确发展方向、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义乌市民政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社会组织促进会始终坚持一手抓培育引导发展、一手抓严格依法管理与监督,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与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大力培育新型社会组织。目前,全市登记备案的社会组织已全部成立党组织,引领着社会组织的发展方向。为了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他们先后开展三期业务培训,并开展社会组织星级评定。为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社会组织及个人只要有慈善捐赠公益行为的,都可以申请信用加分,提升信用度,目前社会组织促进会已为49个单位和个人申请信用加分,调动了他们的创新发展、服务社会的积极性,有31家社会组织荣获“爱心公益奖”。

  对口汶川献大爱

  兄弟携手建家园,义乌汶川一家亲。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东西部对口援助的号召,根据市政府下达的第二批对口工作任务清单,社会组织促进会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精准扶贫,改善民生,注重造血提升,参与对口援助工作。

  2018年11月16日,社会组织促进会16家会员单位代表再次到汶川走访慰问贫困户,为40余户精准扶贫对象送去帮扶资金和物资,截至去年12月底,36个会员单位及个人捐款捐物60.56万元。

  2018年11月18日,义乌市民政局与汶川县民政局成立了对口合作服务中心,已接受社会组织、国有企业等在内的义乌社会各界扶贫款物400余万元。

  2019年1月10日,汶川县民政局与义乌温州商会签订电商人才培育协议,温州商会将筹资100万元为汶川培训1000名电商人才、扶持培育100家电商企业。

  一项项工程,一个个项目,体现了义乌社会组织的大爱情怀。

  打造品牌争先锋

  义乌社会组织加强品牌建设。义乌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用榜样引领,以点带面,组织引导社会组织从人员素质、制度建设、服务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推荐社会认可的,有影响力、说服力的,业绩突出的典型,总结和推广社会组织的经验,激励更多社会组织打造品牌,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人才、资源优势,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2018年9月,社会组织促进会在拘留所开设了阳光帮扶工作室,为拘留人员开展心理疏导、精神卫生、法律咨询、困难帮扶等公益服务。该促进会已先后组织15次集中服务活动,其中学习雷锋协会、城市有爱志愿者协会、偕和社工中心、精神卫生中心、阳光律师事务所、明馨心理工作室、金华好人等24个会员单位和社会组织的200余人次参加了阳光帮扶工作,受教人员1470人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社会组织还不断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慈善活动。社会组织促进会、新世纪幼教集团、学习雷锋公益协会、福利企业协会、江东街道嘉鸿幼儿园共捐款3.4万元助学;21家会员单位走访慰问“义乌舰”官兵,向驻守宁德的海军官兵送去义乌人民的问候;城市有爱志愿者协会在福利院开设“亲子屋”公益项目,关爱福利院孤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