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经济导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由“点”到“区”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9-03-14 13:46:51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闵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正式挂牌,标志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从“试点”向“试验区”的转变和深化。义乌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正式挂牌,管委会作为浙江省政府派出机构,赋予省级权限范围内改革开放最大自主权。不久前通过的《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则标志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从“试点”向“试验区”的转变和深化。

  从2011年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落户义乌,时隔8年,这一试点迈向试验区,对义乌发展而言意义非比寻常,以义乌全域联动金义都市新区等建设试验区,将关系浙江全省新一轮开放、带动大湾区南翼开发。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试验区管委会挂牌的第二天,深国际义乌智慧综合物流港项目、爱旭二期项目、青口物流中心项目、陆港保税仓项目等8个重大项目在浙江义乌集中开工,总投资180.17亿元。据统计,仅春节后义乌就有48个项目陆续开工,总投资281.3亿元。

  从试点到试验区,既是对义乌改革的肯定,也是义乌改革再出发的号角。“义乌将大气魄、大格局建设试验区,把试验区放在‘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上谋划,放在浙江新一轮改革开放大局中推进,放在金义都市区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建设征程中落实,努力为金华、为浙江、为全国改革开放作出更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在揭牌仪式上表示。

  林毅表示,义乌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试验区,牢固树立大局观,新发展观、竞争观、全面开放观,坚持“改革+开放”、“市场+制造”、“传统+新型”,坚持“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坚持以经济体的理念推进试验区建设,对标自贸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重点突破,多点联动,走出新路。

  为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探路

  建设试验区,推动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由点到区”提升,有利于推动国际贸易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构建全国开放型经济体系探索新路径。

  2018年8月,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义乌调研时强调,要以更大气魄、更大力度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不断创新发展义乌经验,实现从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向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转变和深化,推动金义都市区加快崛起。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义乌调研时指出,要充分展现世界眼光、全国胸怀、浙江担当,干出义乌特色、闯出义乌经验、打响义乌品牌。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2018年义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占全市出口50%以上,义乌以贸易畅通推进浙江“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义新欧”中欧班列、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捷克小镇等重大开放平台,同时顺应国家扩大进口战略,积极谋篇布局进口产业,创新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机制,日用消费品、小商品进口和转口贸易发展潜力巨大。

  建设试验区,将进一步放大义乌贸易优势和统筹国内国际两大市场的能力,推动进出口均衡发展,为浙江更好打造“一带一路”枢纽,不断增强对长江经济带和中西部地区辐射带动作用。

  建设试验区,用大改革大开放大建设的思路举措,更好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作用,有利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集聚发展新动能和新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建设试验区,将进一步助力推动金义都市区加快崛起,发挥义乌“贸易和市场”的最大优势和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将有利于提升浙江第四大都市区的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推动浙中崛起,打造浙江重要增长极。

  为全国贸易改革提供经验

  自2011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经国务院批复实施以来,8年时间,义乌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国际贸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改革突破,为促进全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提供了有益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

  8年时间,14项重要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其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成为全国外贸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义乌外贸额8年间增长了10倍。2018年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560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2521.6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高出全国2.3个百分点,出口额占全省1/8,全国1/66;2018年入境外商突破55万人次,再创新高。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义乌实施境外自然人开户、“互联网+”结汇、主子账户等八项创新业务。2018累计办理联网自助结汇业务23万笔、金额71.6亿美元。2018年海关监管出口集装箱突破107.5万标箱,增长15.9%,占宁波舟山港出口集装箱1/7。今年1月,出口集装箱14.17万标箱,同比增长54.38%。

  8年时间,义乌主动服务国家和浙江开放战略,形成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新格局。“义新欧”中欧班列成为途径国家最多、运行里程最长的国际货运专列。连接义乌和马德里的中欧班列为两国货物运输提供了更多选择,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班列去年运行320列,发运集装箱2.5万标箱,同比增长68.8%。推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义乌-宁波”铁海联运外贸班列业务量全国第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极核作用不断凸显。加快建设“一带一路”系列海外站,“一带一路”捷克站获批浙江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8年时间,义乌创新市场转型机制,增强“买全球、卖全球”集聚辐射力。2018年义乌电子商务成交额2368.3亿元,同比增长16.7%。邮政快递包裹业务量超29亿件,增长56%,位列全国第四。新增市场主体10万户,增速浙江领先,总数突破45万户,占浙江全省的1/14,全国的千分之四,位居全国县域前列。义乌推动进出口协调发展,落地实施汇总征税、关税担保等进口领域改革举措,获批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制改革。

  8年时间,义乌注重改革系统集成,带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突破。义乌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为核心,承接了多项“国字号”改革试点和省级改革试点。其中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网上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在浙江89个县(市、区)位列第一,“义网通办”平台获全国“互联网+政务50强案例”。实施“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率先实现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

  对标自贸区,义乌再出发

  2月27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挂牌后,紧接着召开了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领导小组组长第一次会议。下一步,义乌将围绕“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聚焦“一个核心、四大板块、五大创新、八大突破”推进建设,即围绕大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这一核心,建设国际商贸城、保税港区、双江湖科教园区和都市新区合作建设区等四大重点板块,实施空间区域、管理体制和开发模式、规划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政策等五大创新,重点推进八大领域的突破。

  ——高起点推进大众化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在创新发展进口出口转口上实现重大突破。积极推动义乌纳入浙江自贸试验区,推进进口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区港联动、区区联动、区城联动”模式,发展“保税+”贸易和产业新业态。

  ——高标准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在探索数字贸易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创新“互联网+实体市场”发展机制,搭建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合作建设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eWTP)。

  ——高要求探索新型贸工联动发展机制,在推动高端制造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推动“浙江制造”与义乌市场深度融合,探索“贸易+物流+金融+新技术”的供应链新模式,依托浙中“市场+制造”基础和开发区、高新区、金义综保区等平台,推进“保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高能级提升发展义乌国际陆港,在扩大“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上实现重大突破。深度服务“义新欧”、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共建“一带一路”境外系列站,建设“全牌照”进口指定口岸,实现国际物流综合成本全国最低。

  ——高水平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在跨境贸易金融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深化新一轮金融专项改革,大力发展新型金融,探索与大众化国际贸易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成为区域性结汇中心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

  ——高品质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在提升都市核心区能级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双江湖科教园区,建立既方便外国人居留经商又能实施有效管理的新型模式。

  ——高站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在区域合作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加快共建金义都市区,实现跨区域平台联动创新、政策拓展、功能互补,更好发挥试验区对周边县市的带动作用,成为金义都市区的增长极、浙中城市群的核心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高效能推进现代化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实现重大突破。深化贸易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符合大众贸易特点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以信用约束为主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更好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协力作用。(文/闵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