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夸夸群”流行,游戏中释放了压力

发布时间: 2019-03-15 09:18:34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张炳剑

  近日,流行于高校的“夸夸群”火了,据了解,包括上海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都建立了自己的夸夸群。而西安交大的夸夸群,群成员更已经达到了1000人的上限。甚至有人将其做成了一门生意,明码标价在网络平台上卖“夸人服务”。

  据本报报道,浙江大学也出现了这样的“夸夸群”——浙大夸夸群。在这个群里,无论是网购遇见无良骗子,实习被上司批评,还是在雨天丢了伞,不管是多么令人心情糟糕的“人间惨剧”,只要经过这个群里充满创意的赞美,就能瞬间变得温暖而治愈。

  当然,这里面有很大的游戏成分,一些话语有比较强的戏谑色彩。比如,坐错了公交车也来求夸,花几小时写一份简历也拿到群里晒,还有人毫不客气地说这是“马屁群”,这像极了一群年轻人相互调侃取乐。夸夸群在各个高校中流行起来,也有跟风的因素。夸夸群形式新颖、交流方式又非常独特,这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自然也很容易在学生中流行开来。

  但是从大家的点赞,从求夸卖萌点燃的热情中也能看出,这其实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减压方式。夸夸群的流行正好迎合了大学生对情感交流的需求。有相当部分人乐于加入这样一个心知肚明是“假夸”的社群,甚至愿意花钱购买,都表明了我们的生活中相似的鼓励和夸奖也是很有市场的。

  求夸奖、求鼓励,在很多人看来,这似乎是中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孩子才有的需求,与此对应的就是常提的鼓励教育,通过鼓励和夸奖,从而激发和建立孩子的自信。到了大学阶段,这种以鼓励为主的教育反而就讲得少了。但事实上,这是人生每个阶段都需要的一种精神激励。这种看似“无厘头”“闹着玩”的夸夸群的出现,正是反映出当下大学生对“鼓励教育”的现实需求。

  他们需要找到一种能够舒缓焦虑、压力的方式和途径。夸夸群之所以风靡,很大原因在于大家需要一个能获得鼓励与信心的地方,这更像是青年人自创的一种心理互助模式。而事实上,大学生之外,每一个现实中的人都需要鼓励,生活不易,压力难释,而举目四顾时,却又找不到一个可以倾诉的人,这种群体性的独孤感无疑是当下的一种普遍心态。

  鼓励和夸奖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曾听一个朋友介绍育儿的经验,其秘诀就是将原先的批评改为鼓励和夸奖。他在家里实施了一项“夸人计划”,家里每个人每天都要找出彼此的至少3个优点,然后把这些优点写出来,或者念给对方听。这个办法的直接作用就是,孩子更愿意去做一些事了,而之前因为批评引起的争吵和不快也少了许多。

  希望获得他人鼓励和夸奖,是人的天性,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不管是在学习当中,还是在生活和工作当中,人们都需要鼓励和夸奖。毕竟,谁都想身在一个充满温情存在激励的现实空间。

  夸夸群之所以风靡,很大原因在于大家需要一个能获得鼓励与信心的地方,这更像是青年人自创的一种心理互助模式。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