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如何逃生?如何自救?看一看高层建筑火灾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 2019-03-19 09:24: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据报道,3月14日晚,河南开封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大火迅速蔓延整栋楼。最终,在消防部门的紧急救援下,明火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在此,市安委办提醒广大市民,无论身在何处,切记“安全第一”,平日里要多学习、多了解、多掌握一些火场逃生自救常识。

  知晓四条逃生“路”

  高层建筑尤其是公众聚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刚好让你不幸赶上了,千万不要四处乱窜,一味哭喊更是无济于事,一定要保持镇定,选择切实可行的逃生之路。

  疏散通道———火灾初期,室内楼梯、室外楼梯、自动扶梯、消防电梯等都是逃生的良好通道。下楼梯时应抓住扶手,以免被人群撞倒,切记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

  自制器材———商场是物资高度集中场所,将毛巾、口罩浸湿后捂住口、鼻,可制成防烟工具;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或各种机用皮带、消防水带、电缆线来开辟逃生通道;穿戴商场市场经营的安全帽、头盔等劳动保护用品,以免被坠物砸伤。

  固定建筑物———当以上两种方法都无法逃生后,要大胆心细地利用落水管、房屋内外的突出部位、各种门窗以及建筑物的避雷网(线)进行逃生或转移到安全区域,寻找机会逃生。

  建筑避难处所———在无路可逃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到室外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刻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时间。

  千万别犯四大“忌”

  房间着火,破门而入。火场情况变化很大,遇到房间着火,想要破门而入,必须先用手摸一下门的温度,这样才能确认火源究竟与门有多远。如果门不烫手,踹门的风险也相对较小。一般为了安全起见,进去前,必须从侧面先将门推开一点缝隙,让空气慢慢贯通,切忌正面突入。

  直着身子四处乱窜。疏散过程中,应采用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嘴和鼻,防止吸入毒气。由于着火时烟气太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时,不要直立行走,应弯腰或匍匐前进,但石油液化气或城市煤气火灾时,不应采用匍匐前进方式。因为火灾现场温度很高,可用浸湿的棉被、毛毯等遮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以最快的速度直接冲出火场,到达安全地点。

  盲目跳楼。千万不要盲目跳楼,跳楼是万不得已才采取的行动,只适用于较低楼层,其中也有技巧问题。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建议高层居民家庭配备逃生缓降器、灭火毯等一些简易的灭火及逃生设施。

  坐普通电梯逃离。高层大楼内发生火灾时,严禁使用电梯逃生。因为火灾有可能烧毁电力系统,导致电梯瘫痪,甚至失控滑落楼底,乘坐电梯很容易危及生命。正确做法是,选择应急通道或楼道逃生,并用湿毛巾捂住嘴巴,匍匐前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