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从一家企业落地需要五个领导批示说起

发布时间: 2019-03-22 09:29:3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裘立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人才;人才,最需要的是什么?是发展环境。

  前段时间,一家名叫“凤岐茶社”的创业平台在山东火了。山东省委书记、省长等五位省领导先后批示,引发山东全省对营商环境的大讨论。(3月12日澎湃新闻)

  事情的源起是,这家名叫“凤岐茶社”的创业平台前几年发起于山东,结果难以生存,后被邀请到浙江桐乡乌镇创业,却成了“国家级众创平台”,总资产超过100亿元,成为国内知名的智慧农业发展和新动能提升服务平台。

  看到这样的情况,包括山东省省长在内四位省领导批示,要求地方帮助这家创业平台在山东落地推广,结果依然阻碍重重。最后,山东省委书记再次批示。

  有鉴于此,山东全省对营商环境再次开展了讨论与反思。有干部说,在营商环境上,“还是思想不解放、服务不到位、政策不落实”。

  类似的情况不止发生在山东。记者前不久在浙江义乌调研,听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义乌一家高科技上市企业原来在外省发展,前几年义乌大力招商引资,大打“亲情牌”,邀请“义商回归”,他就回来看看,发现义乌当地营商环境好,政府服务“最多跑一次”,就决定在老基地已经上马25亿元的项目基础上,在义乌也上马30亿元的项目。

  结果两年后,义乌的项目可以投产了,而老基地的项目却还只是打了个地基。这位企业负责人分析说,归根结底还是营商环境、政商关系。“老基地所在的省份,相对来说,干部还有官本位思想,八项规定出台之前,我们请个客送点烟酒,事情推进快,现在不搞这个,效率就下来了。”

  由于这家企业是上游龙头,下游的企业也来义乌打听营商环境,结果一下子又吸引来了多家上市企业,投资超过100亿元,一个百亿级产业就在义乌当地“无中生有”了。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对于创新创业来说,营商环境直接影响企业的战略发展。可以说,现阶段,竞争已经从过去的资源要素竞争,变成了营商环境等软实力的竞争。

  人的需求有马斯洛层次,企业的背后是人,需求也一样,过去可能更多追求土地、优惠政策,但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就追求服务、尊重,追求效率、公平。

  我们通常认为“成本+利润=市场”,但真正的公式却应该是“市场-成本=利润”,这两个公式看起来似乎一样,但意义却大不相同,因为市场的价格不会偏离太多,要赚取更多的利润,只能压缩成本。要让创新创业有激情、有活力,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资本自由度长期处于领先地位。所谓的资本自由度高,简单理解就是资本像水一样流动时,礁石和堤坝等阻挠比较少,“流水不腐”,政府的服务越来越好,企业自由程度高,创新创业激情就高,经济发展就能够实现良性互动。

  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要有革自己命的勇气。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之所以很多客商“不招自来”,关键在于改革开放,改思想、革权力、快行动、抓落实,减少对市场的干预,降低制度成本。

  走在前列的省份已经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甚至“最好不要跑”的制度性改革了,那些行动滞后的地区再不快跑,距离势必会越拉越大。

  轰轰烈烈的讨论之后,更应该看见扎扎实实的改革,踏踏实实的行动,最终取得真真切切的成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