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酒店“保洁直播” 这个真可以有

发布时间: 2019-03-25 09:25:0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胡琦霖

  据报道,绍兴在浙江省首创住宿场所“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保洁人员带上摄像头清洁客房,让保洁工作变成“直播”。绍兴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3月这套系统在该市两家酒店先行试点,有效化解了人们对酒店卫生的疑虑,提升了客人入住的满意度。

  2018年11月,微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曝光酒店卫生乱象。涉事酒店包括一系列知名五星级酒店,存在的主要问题正是在保洁环节,包括保洁员把浴巾当抹布用,客人退房后用过的杯子不进行消毒处理,用擦了马桶的毛巾擦拭杯具等种种乱象,由此掀开了酒店存续日久但又难以根治的管理顽疾,引发了消费者对酒店卫生状况的忧虑,以及业内对如何强化保洁行为管理的思考。

  星级酒店的管理漏洞上如此突出,其他层次更低者的状况则更难言乐观。由于酒店保洁过程具有极大的内闭性,在缺乏有效监督机制的保障下,酒店保洁从业人员有可能不按规程操作,并利用自己私下实施的便利条件,用最简便快捷的方式去完成工作。这些都为部分保洁员省事省力而实施不负责行为埋下了隐患。

  酒店保洁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这既是对酒店行业的基本考核指标,也是保障消费者权利和树立酒店形象的基本要求。一个酒店为了树立对外形象和提高入住舒适度,不惜花费巨资进行装修和硬件打造,但在管理保洁人员上却出现了问题,这主要是管理的方式未能达到要求。若不能实现对保洁过程的全程监控,在投机取巧的心态驱使下,类似的现象还会不断出现,此类问题也难以得到解决。

  投入巨大的星级酒店,自然不愿因清洁问题而毁了形象。针对既有的问题而采取有力措施,推行“保洁直播”以增强透明度,让保洁人员的操作过程全部被纳入管控视野,让其在严格的外部监督下规范操作,能有效预防和发现酒店保洁员的不规范举动,遏制与减少人为因素所造成的卫生乱象。

  这种做法有点类似于食品餐饮环节的明厨亮灶——通过直播的方式将封闭的后厨操作全景化呈现在公众面前,既有利于内部管控,以便发现隐患和问题,又有助于消费者和其他群体参与过程监管,更好地建立供需之间的信任。实践证明,在餐饮消费环节实施“明厨亮灶”措施,以规范食品加工操作流程,能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隐患的发生,最大程度实现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

  “保洁直播”把保洁过程即时性公开,最大化保证了保洁过程透明化,既有利于内部实施监督,填补内控管理手段不足的漏洞,也为外部监督创造了条件,有利于消除公众疑虑和提升消费满意度。期待“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能够从少量试点尽快大面积推广,推动酒店行业卫生状况得到根本改善。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