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这个清明 来义乌苏溪领略别样的乌伤孝义文化

发布时间: 2019-03-29 18:46: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实习生 陈安然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孝子故里 图源 义乌商报

  中国义乌网3月29日讯(记者 李学娇 实习生 陈安然 编辑 刘蓉) 苏溪镇孝义文化源远流长。义乌古称乌伤,据义乌县志记载:“秦颜孝子氏,事亲丧,葬亲躬畚锸,群乌衔土助之,喙为之伤。后旌其邑曰乌伤,曰义乌,皆以孝子故。”此孝子即是颜乌。后来,颜乌后裔聚居地,就选择在苏溪镇颜村。孝义文化成为了苏溪镇的根脉文化,苏溪镇也因孝义而增添浓郁的地方特色。

  从古至今,清明节又称“孝亲节”和“感恩节”。每逢清明时节,无论是远在他乡的游子还是在家照顾亲人、辛勤劳作的人们,都要通过各种方式祭祀和凭吊逝去的先人。这一过程就是潜移默化地对家风家训的涵养、教育、弘扬与传承。

  百善孝为先,孝在点滴自觉间。时值清明来临之际,苏溪镇邀您一同开启乌伤孝义之旅,携全家出游、听颜乌故事、行孝义之礼、体验清明民俗。

  4月3日,我们在苏溪等你!

  当天上午9时,“我们的节日——清明•孝义传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将在苏溪钻石广场拉开序幕。届时,感兴趣的市民可以现场体验老人妆、亲身感受变老后的日常、挑战70岁活动。提前感知老化所带来的不便,设身处地地理解身心老化的变化,从而多关怀身边老人,带给老人爱与温暖,引导大家把孝顺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和意识,让孝顺之心常在。

  下午1时30分至4时,“体验‘乌伤孝义’——清明孝亲之旅”也会在钻石广场上线。除了线上报名成功的10组家庭,现场还将召集10组家庭共同乘坐大巴游览烈士陵园、旌孝颜乌文化展示中心和慢游龙祈。想要深入了解孝道文化、近距离体验清明民俗活动,亦或是想要来一场别样亲子游的市民,千万别错过这次的清明孝亲之旅。

  此外,当天晚上6时整,由市婺剧团带来的颜乌故事婺剧表演也会在徐樟塘村文化礼堂开演。现场将会通过婺剧这种传统而鲜活的表现形式,生动形象地演绎颜乌的故事,使得颜乌的故事不再只是停留在字面上,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颜乌孝义。喜爱婺剧的市民不妨前往徐樟塘村听一听颜乌的故事。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