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由点及线打造义乌“微谷”样本 稠江街道实现全域土地综合提升

发布时间: 2019-04-03 08:00: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3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年底就要投入使用,施工要抓紧点。”日前,刚确认完园区企业情况的顺时针印刷包装产业园负责人龚献伟,又拿起电话催促工程队抓紧施工。在他办公室的不远处,装修声、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两者交织在一起,在外人看来有些嘈杂,但在龚献伟眼里,却是生机。

  去年,在这块60亩左右的工业用地上,10多家“低散乱”企业穿插其中。龚献伟不仅要为这些企业的环保问题头疼,也要时刻为安全绷紧弦。

  “自从市里鼓励建设小微园,我们就下定决心要把这里改造提升。目前已经完成了两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今年还将建设五万平方米。”龚献伟说,稠江遍布着大大小小1000多家印刷企业,从最前道的原材料销售到后道加工企业,产业链相对完整,对厂房的需求也很大,这给建设印刷包装产业园带来了基础条件。“通过小微园的建设,不仅企业自身得到了发展,宗地得以有效利用,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找到了二次创业的动力。”

  顺时针印刷包装产业园对稠江而言,是其打造“微谷”这条“珍珠项链”上的一颗亮眼“珍珠”。

  稠江街道现有工业用地283宗,集聚各类生产企业3670家。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近年来,辖区内工业用地改变用途情况较为突出。“企业出租现象普遍,‘低散乱’问题也比较严峻,消防、环保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但对于这些出租型企业,如果只是一味‘堵’,不是长久之计。就地进行规范提升更有利于他们的发展,也有利于稠江整体产业的提升。”稠江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进行调研分析后,街道决定将印刷包装、电商、装备制造作为小微园建设主攻方向,并从“物理空间”和“产业链条”两个维度着手打造“稠江微谷”。

  “所谓物理空间就是发挥高新路、戚继光路沿线小微园的集聚优势,通过基础设施提升、外观形象和谐、标志标识统一、党建元素植入等,以两条干道为主线打造出‘微谷’的空间形态。”该负责人介绍,以高新路为例,在这条1.2公里的道路上,分布着5个小微园。通过统一改造,从而实现外在形式上的“微谷”形态,打破以往单个小微园点状建设模式,探索出一条由点及线、由线成“谷”的创新发展模式。

  而在打造物理空间的基础上,稠江又围绕印刷包装、电商等产业,综合分析产业、平台、人才等基础条件和发展优势,以完善产业链条、构建成长体系为主要方式,打造“微谷”的产业链条形态。

  “我们将依托已建成的华莱印刷包装产业园、在建及规划的凯创和顺时针等6个印刷包装产业园,黎明等社区集聚的印刷包装配套加工区,以及稠州西路沿线印刷包装原材料销售基地等产业基础,统筹运用小微企业园建设、农村加工业整治提升、精品街改造等举措,在稠江辖区内形成‘印刷包装产业园-后道工序集聚园-农村配套加工区-原材料销售基地’的印刷包装产业链条,打造出‘稠江印刷微谷’。”稠江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电商微谷”打造上,则是依托五星级龙回国际电商村、建成及在建和规划10个电商园区、总部经济园区、云驿小镇等平台基础,在街道辖区内构建“孵化-成长-壮大”的电商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体系。

  从物理空间外在的表现形式,到产业链条内在的“微谷”形态,内外兼修,实现全域土地综合提升,打造出稠江特有的“微谷”样本。据悉,稠江将以打造“微谷”为主线,统筹推进老工业区有机更新、退二进三、小微企业园等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微谷’的打造,有效盘活存量用地,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集聚,实现稠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