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视频报道 正文

浙江卫视重点关注义乌市“改革体验官”

发布时间: 2019-04-03 08:02: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3日讯(商报记者 傅柏琳)昨晚(4月2日),浙江卫视《今日评说》以《改革要“体验”也要“体检”》为题,通过嘉宾访谈、新闻报道等形式,深入剖析义乌“改革体验官”工作制度。

  今年3月初,我市100余位市民被政府部门聘请为“改革体验官”,重点围绕群众反映较大的问题和单位开展体验活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入点,以深化“三服务”活动为载体,坚持问题为导向,推动问题解决,倒逼改革深化。据悉,“改革体验官”工作制度是义乌通过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城市建设与管理,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的一项创新制度。

  短片中,作为“改革体验官”之一,福田街道西力村党支部书记楼必忠通过自身“体验之旅”,形成的问题清单被送达“三服务智慧管理系统”。根据闭环工作机制的要求,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进行限时反馈,最终市“三服务”活动办会同纪委、督考办等单位与“两代表一委员”“改革体验官”,建立“3+X”督导组开展专项督导。

  “改革,说到底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从体验入手非常正确。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让谁来体验?让普通市民担任体验官,这就找对人了。”访谈中,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表示,当前我省正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这项改革的评判权掌握在群众手里,最终成效还是要让人民群众来检验。义乌“改革体验官”的做法,是一个很好也很具体的方法。他认为,“改革体验官”挑刺只是一方面,“改革体验官”发现新的盲区或者新的领域,这对改革的持续推进是具有参考价值的,有了这样的做法,能扩大改革覆盖面,或者找到一些原先没有涉及的堵点与难点。

  “改革体验官”机制如何运行?从问题的收集,到梳理研判,再到交办各部门,最终督察整改落实情况,以“改革体验官”为抓手的这项工作形成了闭环。胡坚认为,体检的时候,医生要望闻问切,但这是开始,并不是结束。“改革体验官”把体验的感性认识,升格到理性的思考,这样才能有力推动改革工作。发现问题了,最关键的还在于能够动真格“对症下药”,切实解决问题。他表示,当前改革过程中,简单的问题大多解决了,剩下的都是一些难啃的“骨头”。“改革体验官”启示我们,虽然改革本身是自上而下进行,但改革改什么?怎么改?这种自下而上的言路必须畅通。怎样让信息渠道通起来,让改革问题的“痛点”不再痛?这就需要健全各种信息系统、媒体监督系统,强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等方面。

  据悉,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是全国卫视在晚间黄金时间推出的唯一一档纯新闻评论节目。《今日评说》每天10分钟,梳理浙江发展,读懂大众情绪,用理性的声音、理论的力量为改革发展注入正能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