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党员带头 校社联手 志愿服务 义乌三小区上榜省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发布时间: 2019-04-08 09:40:0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特约记者 楼明月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心提示

  上月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2018年度全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名单,义乌市通惠门小区、园丁新村、锦都豪苑3个小区上榜。上周,记者对这3个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

  通惠门小区:

  党员带头蔚然成风

  “无论什么时候,党员都要起到带头作用,垃圾分类工作也不例外。”义乌市稠城街道通惠社区党委书记吴小霞说。

  通惠门小区位于义乌市稠城街道通惠社区,占地面积14.6万平方米,毗邻义乌之心城市生活广场、银泰百货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是义乌城区的核心区块,共有住户2500余人。

  据悉,通惠门小区是通惠社区中占地面积最大、居住人数最多的小区。对于通惠社区来说,先在通惠门小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是一个自我挑战、自我突破的过程。

  通惠门小区共有8栋楼。首先,由通惠社区居委会班子成员进驻,担任楼栋长,上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指导住户进行垃圾分类。随后,又召集了辖区内在职、在册的180余名党员一起干。

  去年8月,正是一年中天气最炎热的时候。每天早上、中午、傍晚,不论在公共垃圾桶边,还是在通惠门小区住户家中,都有身穿红马甲的党员身影。“社区为通惠门小区的住户分别配备了两种颜色的可降解垃圾袋,并在每只垃圾袋上注明了相应的房号。这样一来,就算是在公共垃圾桶里,相应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也能一目了然。”义乌市稠城街道通惠社区主任吴文斌说,由于天气原因,垃圾桶里的垃圾容易变质腐烂,还会散发出一股怪味。在那样的环境下,党员们仍挨个检查垃圾桶的分类情况。

  在通惠门小区的2500余名住户中,还有100余名国际友人。为了让这部分人也能做好垃圾分类,通过前期走访调查,社区为他们特别开设了垃圾分类小讲堂。利用国际友人空闲在家的时间,由精通外语的党员一对一上门授课,真正做到辖区内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全覆盖。

  对于党员的一举一动,住户们看在眼里,服在心里,纷纷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张莲香是通惠门小区的住户,也是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热心人。得知通惠门小区荣获2018年度全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时,她激动地说:“这是党员带头示范的结果!”

  园丁新村:

  校社联手共同发力

园丁新村垃圾分类荣辱榜

  园丁新村位于义乌市北苑街道建设社区,共有400户1400余人,是典型的开放式小区。

  去年7月,园丁新村成为义乌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为了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的试点氛围,该小区首先召开户主动员大会。“由于缺乏垃圾分类意识,先后组织召开了5次户主动员大会。直到第五次,400名户主才全部到场,并实名制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义乌市北苑街道建设社区主任施泽涌介绍,在垃圾分类承诺书中,明确指出户主不仅要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还要动员家庭成员、邻居共同参与。这就意味着,垃圾分类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有任务,人人都有责任。

  在施泽涌的带领下,通过对居住人群的分析,园丁新村找到一条针对性很强的垃圾分类路子。该小区附近分布着义乌市绣湖幼儿园、义乌市绣湖小学、义乌市绣湖中学等学校。其中,义乌市绣湖中学的80余名学生居住在园丁新村。于是,园丁新村与义乌市绣湖中学率先建立合作关系。去年12月,义乌市绣湖中学组织各班级生活委员到园丁新村开展第一次垃圾分类活动。

  金骏希是义乌市绣湖中学7年级(1)班的生活委员,同时也是园丁新村的住户。当看到园丁新村垃圾分类荣辱榜上,他家贴的是绿旗后,便暗下决心要把绿旗变成红旗。

  垃圾分类荣辱榜是为记录垃圾分类情况、激发居民内生动力所开设的。由社区、物业工作人员随机入户检查评分,分类达标的为红旗,基本达标的为绿旗,未分类的为黄旗。

  “不论是学校还是园丁新村,都在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和家人也在加强学习。”金骏希说,那天回家后,一家人聚在一起,一边梳理垃圾分类知识点,一边改正不足。过了一个星期,在一次垃圾分类随机入户检查中,金骏希家垃圾分类投放准确无误,绿旗终于变成了红旗。“从那以后,我家都是红旗!”金骏希自豪地说。

  “如果说全民动员是垃圾分类的工作基础,校社联动、共同发力就是园丁新村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举措。”义乌市城镇垃圾分类办综合组组长徐健峰说,目前园丁新村生活垃圾分类正确率已超过90%。

  锦都豪苑:

  老当益壮成效明显

  锦都社区现有经贝家园东区、经贝家园西区、锦都豪苑3个高档住宅区。“自从锦都豪苑垃圾分类一炮打响后,另外两个小区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今年3月以来,社区工作人员已接待了10多批来锦都豪苑参观学习垃圾分类的团队。”义乌市稠江街道锦都社区党委书记陈娟芳说,锦都豪苑垃圾分类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夕阳红”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的努力和付出。

党员志愿者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夕阳红”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由锦都豪苑的108名老人自发组成,平均年龄在65周岁左右。说到这支队伍,自然绕不开王加德。

  今年64岁的王加德是义乌佛堂人。他17岁进工厂,当过技术骨干、科室负责人,2008年搬到锦都豪苑,2015年退休。“通过社区的宣传,我了解到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小区里有很多支持垃圾分类的老年人,我就提议建一支‘夕阳红’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发挥余热。”王加德说。

  王加德的提议得到小区老人的支持,不少老人要求报名,吴忠明老人就是其中一个。“每天都是喝茶、下棋打发时间,早就计划着找点事情做。”吴忠明说,加入“夕阳红”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不仅可以充实生活,还能为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出一份力,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

  义乌市稠江街道锦都社区主任贝勇明介绍,为了保障老人的安全,在志愿者人员的选拔上,要求老人身体健康无疾病,女性年龄55~65岁,男性年龄60~70岁。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志愿者采取分时段、轮流上岗的方式。

  在“夕阳红”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的带领下,锦都豪苑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现已形成共治共享的工作氛围。尽管如此,王加德仍没有丝毫松懈。每天早上6时15分,他都会按时对当天上岗的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6时30分,志愿者准时上岗,对小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

  义乌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学文表示,义乌已将垃圾分类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接下来,执法局将全力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积极推广锦都豪苑、通惠门小区、园丁新村等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创建经验,力争到2020年底,完成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全体系建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