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党建+执法”进社区 执法部门创新推进义乌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3-12 19:57: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实习生 陈安然 通讯员 季豪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2日讯(记者 李学娇 实习生 陈安然 通讯员 季豪健 编辑 程雄)“红色代表有害垃圾,像充电电池、过期药品、废油漆桶这类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应该通通扔进红色垃圾桶......”今天(3月12日)下午2时,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进社区动员会,在义乌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拉开序幕,执法队员面对面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这也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江东大队创新基层执法,将“党建+执法”深入社区的一次有益尝试。

 

  “以前我老伴就曾提出要垃圾分类,平常都会把空药瓶单独打包,现在执法队员为我们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让我们更系统地了解垃圾分类常识。”居民李阿姨拿着刚刚从执法队员手中领过的可分解垃圾袋,准备将刚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家中儿女,教他们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从源头将各类垃圾分清楚,后期的垃圾清运才能精准,到时候小区环境改善了,生活幸福指数也提升了,两全其美。”

  65岁的黄大爷对垃圾分类十分支持,他不仅积极参与宣传活动,还主动帮助执法人员指导附近居民投放垃圾。“我是第一个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的鸡鸣山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是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黄大爷告诉记者,在小区内推广垃圾分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前期肯定有困难,但只要宣传工作做到位,小区氛围营造起来,垃圾分类理念一定会在潜移默化中深入家家户户。

  据了解,执法局江东大队创新党员“五(吾)带头”,“党建+执法”力量进街道、进社区,通过联合召集社区居民代表召开垃圾分类宣传动员会,吹响垃圾分类推行“集结号”,就生活垃圾分类及小黄狗回收系统使用等相关内容进行宣传,动员居民从我做起,带动身边家人。此外,执法队员带头做垃圾分类指导员兼任志愿者,对各个小区的居民家中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入户指导,并查看居民家中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垃圾桶摆放是否正确。

  “通过将执法力量前移,将垃圾分类工作主动作为的范围延伸覆盖到各小区,切实提高了与老百姓之间的信息互通,使社区居民乐享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成果。”执法队员陈金武表示,通过下沉党员执法队员入社区“大党委”的形式,在鸡鸣山、南苑、临江、商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执法窗口,形成以社区为主体、执法单位为依托,以党建工作共建共享、双向协作机制为枢纽的工作模式。

  据悉,自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以来,鸡鸣山、南苑、商苑、临江四个示范点已为1000余户居民发放了可分解的垃圾分类袋,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500余份。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