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结婚、上户口、生育“一条龙” 义乌推出婚姻登记关联事项联办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4-08 19:14: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通讯员 龚君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讯4月8日讯(记者 李学娇 通讯员 龚君婷)今天(4月8日)下午2时52分,在义乌市婚姻登记中心办理完结婚登记手续的金先生和胡小姐,顺便申请了生育登记,不到半小时,他们就办理好了所有业务。据悉,这也是义乌办理的首起婚姻登记联办业务。

  “现在后续的户口登记(迁移)、生育登记、市民卡制作都可以在婚姻登记窗口‘一站式’受理,无需再跑多个部门办理,非常方便、快捷。”胡小姐拿着新鲜出炉的证件赞道,政府推出这样的便民措施,觉得很贴心、很实在。

  据悉,为推进实施婚姻登记关联事项“一件事”办理,市民政局与公安、卫健、人社、银行等部门多次协调对接,形成了婚姻登记关联事项“一窗受理”,实现婚姻登记、户口迁移、生育登记、市民卡办理四个事项“一站式”办结,最大限度为办理婚姻登记关联事项的群众提供了便利,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

  

  按照往常,办理这几类事项,申请人至少要跑4个部门、填写4张申请表、需要几天时间,现在1个部门1张申请表便可以一站式办理,时间也压缩到半小时左右,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了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按照现有办理量统计,预计可减少材料1万份,减少群众跑腿1万趟。据了解,关联事项办理时间也由原来的至少8个工作日减少到最多3个工作日。

  “申请人只需凭身份证、户口簿等相关材料办理婚姻登记,领取结婚证,当场填写《义乌市婚姻登记关联事项部门联办申报表》,即可一站式完成户口迁移、生育登记及市民卡的办理,而且相关证件可以邮寄到家。”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下一步,联办平台正式上线后,申请人无需填写纸质申报表,只需口头提出申请,在电子申请表单上签个字,几分钟就能完成联办申请。据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自2018年7月13日推行人员死亡关联事项和2019年4月1日推行收养登记关联事项“一窗受理、部门联办”后,义乌推行的第三个“一件事”改革。接下来,市民政局将探索更多的“一件事”改革,让便民利民的辐射圈惠及更多办事群众。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