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改革再加码 提质再加速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义乌路径”

发布时间: 2019-04-12 07:59: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随着义乌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这项改革“跑”进了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越来越多人享受到改革红利。

  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各办事窗口秩序井然;大厅一侧的业务咨询台,工作人员正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与以往相比,行政服务中心变化明显:今年年初,办事窗口从240个缩减至119个,办事楼层由两层缩减为一层,办事人流从改革前的日均9000人次下降到3700人次左右。

  跑出改革“加速度”

  借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义乌正加快推进各领域深层次改革。围绕“四减一网”目标,截至目前已精简权力事项411项,取消证明材料270项;削减办事材料63.5%,项均材料从6.54份减少至1.79份;“义网通办”平台已上线1408个事项,网上办结率达83.8%。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市民楼先生携带证件不到半小时就在一个窗口办理完成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在以前,办事群众得跑登记(查档)、房管、税务、登记多个窗口,反复提交资料,窗口受理的时间至少需要3个小时,费时又费力。

  群众和企业办事方便,得益于义乌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全面清理各类证明材料。据介绍,为更好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一个窗口办结,义乌建立公共数据服务平台,申请人无须再提供相关资料。通过登记流程优化、材料精简、数据共享,当前所有不动产登记事项均上线至“义网通办”,全面实现登记业务网上办理。

  4月1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为义亭镇的朱先生办理其女儿的收养落户手续,当天窗口就寄出了户口簿。这是继去年义乌推行“出生”和“身后事”联合办理后,持续推进“一件事”改革的又一举措。截至目前,企业开办、退休办理、子女收养登记、婚姻登记、户口迁移、不动产登记等多个事项已形成改革方案。目前,义乌还成立了“一件事”改革工作小组,进一步梳理联办事项,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激发群众创业创新热情。今年1-3月,义乌新设市场主体户数3.28万余户,同比增长78.2%。

  今年2月底,市民陈女士到市场监管局江东所办理营业执照。她当场申报,当场拿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这是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例证之一。该项改革开展以来,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全面放宽住所登记条件,改住所证明为住所申报承诺书,群众只需一张身份证即可办事,一年减少提交房产证明材料10万余份。

  改革每向前一步,群众便多一分获得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朱彤表示,2019年,中心将秉持“让义乌没有难办的事”的改革理念,以“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通享和服务一生相伴”“六个一”工程为总路径,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

  接下来,义乌将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把事中事后监管事项纳入一张图,实行数字化“一网通管”,不断推动政府自身改革,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重点围绕事项无须办、材料无纸化、办理无中介等方面,利用数字化手段,打破信息壁垒,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