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给孩子讲讲花钱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 2019-04-12 09:12:0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李晨铭

  “套路贷”的套路走到头了。近日,最高法等四部门发布意见,首次明确界定“套路贷”,要求依法严惩。啥是“套路贷”?实质上就是以放贷为饵,通过所谓“担保”“抵押”等方式行诈骗之实。

  不法分子经常挑大学生、未成年人、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等群体下手,看中的就是这部分人群容易受到不成熟的消费观、不健康的财富观的影响,乱花钱、乱借钱。现在国家要求严惩这种犯罪,固然是大快人心之举,但也给我们的家庭教育提了个醒,应该尽早培养年轻一代树立理性消费的观念,建立健康积极的财富观。

  传统的家庭教育,重的是“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怎么挣钱,不用你操心,怎么花钱,不用你费心,好好学习就是了。

  这就造成一种缺环,很多孩子在经过了长达十几年的求学过程后,“问以经济策,茫如坠烟雾”,一方面缺乏理性消费的知识和正确看待财富的观念,一方面却在现实中无时无刻不被这方面问题所包围。结果或者表现为盲目攀比、非名牌不买,或者成为没想周全就冲动消费的“月光族”,或者幻想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这就很容易让打着形形色色旗号的“套路贷”乘虚而入,中招被骗。

  笔者亲戚家的小孩上小学三年级了,他的父母为了帮他养成挣钱不易的观念,列了一个家务工资表:刷碗一元,扔垃圾五角,扫地三元……这么一来,产生的一个效果就是,小孩不再像以前那样,看见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就找爸妈要钱买,而是第一时间就说好贵啊,掂量掂量自己的小钱包之后,多半就作罢了。

  让小孩先学挣钱,再学怎么花钱,这是笔者亲戚的教育理念。新闻里也经常看到,每逢假期里有庙会、集市,就有父母带着孩子摆摊,说是不为挣多少钱,就是让孩子体会一下挣钱的艰难,花钱就会有所节制。现在也已经有少数高校开设了与理财有关的选修课,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古人把钱说成阿堵物,是迂腐;有人把钱当成万能的,更是不足取。适度给孩子讲讲花钱那些事,就挺好。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