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横山村100多栋房子为重点项目“让路”

发布时间: 2019-04-19 11:16:4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义乌城西街道横山村祠堂门口集聚了不少村民,他们望着拆除工人的一举一动,目光所到之处充满着留恋。

  “拆完祠堂,这块地就完整地交给义乌西铁路货场扩建二期项目用于建设了,我们的任务也算完成了。”义乌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说。

  “好村”不好拆?

  横山村100多栋房子是拆迁“榜样”

  时间倒回到4月初,横山村村民何军(化名)和家人收拾完最后一批家当,准备搬往临时安置的租住点。按照拆迁进度安排,他家是最后一户待拆的农房,第二天将夷为平地。

  “以后这里会大变样,我们也会住上新房子,日子肯定比现在好。”何军说,他懂得义乌发展“寸土寸金”的意义,也知道新生活“有舍有得”,对未来充满着美好的期待。

  据悉,横山村共有村民229户,房屋100余栋。就规模来说,该村是街道整村拆除中的小村庄,但其地理位置优越,村民对拆迁的期望值很高。

  “大家都认为好村不好拆,隔壁村之间相互攀比,同村人相互观望,在签约攻坚过程中,有的村十几户农户抱团成立攻守同盟,坚决不配合。”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横山村的拆迁过程中,他们遇到了类似情况。但不同的是,最后该村不少村民不仅理解了政策,还帮忙向更多人解释。72岁的村民何老伯,不仅自己签下协议,还帮忙做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让所有人印象深刻。

  工作有诀窍

  用心、耐心和公平不能少

  据了解,在这次动迁工作中,城西街道始终坚持让利于民,在国家法律政策框架之内让百姓的利益最大化。

  在启动征迁安置之初,街道工作组和村干部就召集征迁户户主举行拆迁补偿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回应,一条政策一条政策地解答;为了确保评估征迁工作的公正准确,街道采取网上报名、公开竞标的方式,严格筛选评估测绘公司;从测量、清点、登记,到发放补偿款……征地拆迁工作中的每个环节,指挥部都严格执行“一支队伍管到底、一个方案抓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标准,全程公开、透明,可询、可查。

  为了更好地保障群众利益,城西街道在选择以房安置还是货币安置方式上,交由村民自行决定,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保障征迁户利益……群众利益没有受损,还依法获得了应得收益,这让拆迁户彻底打消了疑虑,大大加快了拆迁进程。

  据了解,横山村的整村拆除,是为了保障铁路口岸二期项目的顺利落地,项目建成后,有利于进一步做好“义新欧”中欧班列和海铁联运班列服务保障工作,提升铁路口岸开放能级,对义乌加快国际陆港城市建设、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