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塔下洲社区党委推进“精细化服务”落地扎根

发布时间: 2019-04-21 12:11: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应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走在塔下洲社区,辖区内主干道环境优美,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停放,宣传栏里各种创建资料张贴整齐……

  谁能想象,两年前的塔下洲还是房前屋后卫生情况堪忧的社区。

  “这些都是社区党委带队干、共建单位参与干、党员家庭户率先干、居民群众跟着干的良性治理模式的结果。”江东街道塔下洲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近年来,塔下洲社区党委围绕“党建引领、群团参与、创新治理、居民自治、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了组织“共建和谐美、资源共享生活美、网格共治邻里美、文化共育书香美、先锋共创心灵美”的五共五美工作法,寓管理于服务中,有效推进“精细化服务”在社区落地扎根。

  “红色网格”织起党群“连心网”

  为深化“三服务”活动,塔下洲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五(吾)带头作用,以红色网格为载体,依靠党建联席会、民情议事会和满意评议会“三会”机制,联动发挥社区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热心居民的作用,营造网格志愿服务圈,通过“党员+居民”来服务和管理居民。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社区党委邀请共建单位的成员带领网格的辖区党员,针对辖区对应网格的共产党员户房前屋后进行了集中评比,对不达标的场地开出“文明罚单”。

  通过现场考核、现场整改的方式,增强了辖区党员主动参与社区环境保洁的意识,社区整体环境明显提升。近两年,塔下洲社区在江东街道年度卫生考核中都稳居第一名。

  “红色集市”串起党群一家亲

  4月13日,塔下洲社区第二季度“洲上集市”走出家门,与钓鱼矶社区共享联建,助推毗邻社区党建结对。

  “洲上集市”是塔下洲社区党委精心打造的红色集市,通过联合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和志愿服务队,引导辖区在册党员、在职党员共同参与,设置闲置物品捐赠置换及手工互动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女性服务平台以及城市基层治理政策相关宣传展示平台。

  “洲上集市”是一项共建“和美小邻里”的大型便民服务活动,也是塔下洲社区凝聚多元力量、开展精细化服务的一项品牌活动。塔下洲社区扎实构建以社区党委为中心,6家基层党组织、4个群团组织及5家两新党组织的“党建联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支撑,8家共驻共建单位、36支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共同参与治理和服务的组织架构,通过彩虹联盟,打造了“洲上集市”“一峰书院”“老娘舅”工作室、“家医驿站”和艺传万家五大品牌服务项目。从便民、阅读、调解、医疗、工艺传承五大方面为辖区居民开展富有特色的多元化、精细化服务。

  “一峰书韵”浸润社区传万家

  近年来,塔下洲社区党委以文化为切入口,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党建文化、服务文化等文化共建活动,设立了少儿活动室、书画室、雕刻室、舞蹈室等,创建了舞蹈队、太极拳队、合唱团等文体团队,社区的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厚。

  其中,社区党委联合义乌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推出的社区文化建设项目“艺传万家”,通过举办剪纸、花艺等教学活动,让艺术教育根植儿童文化,让传统文化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艺术修养。而“一峰书院”则是联合市图书馆共同打造的,引进了专业团队为社区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使其不仅成为社区的精神文化家园,更成就了“城市书房”的美名。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