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冯泽宝:全国种粮大户的新追求

发布时间: 2019-04-22 10:11:3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楼明月 贾献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通过“引粮入义”“跨省种粮”,冯泽宝走出了一条集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稻米产业化发展之路,先后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全国十佳农民,受到社会各界称赞。但他说:“凡事都讲究创新升级,守着以前的成绩吃老本肯定是走不远的。”

  打造稻田文化

  昨天下午,在义乌市义宝农庄,冯泽宝颇为自豪地说着农庄的发展规划:今年采取布点的形式,先在义乌市义亭镇枧畴村种植30亩彩稻,全力打造稻田文化。

  冯泽宝说的稻田文化即进行稻田画种植。稻田画又称稻田彩绘,栽种时先在农田里用传统画线器,画出九宫格,依图样定出坐标,再牵线描出图样或字体轮廓,最后种上绿色、紫色、黄色水稻。随着水稻生长,就会呈现出预先规划的图案。

  “稻田彩绘画主体鲜明,内容积极向上,可以是名人名事、卡通动漫,还可以是宣传标语。一般情况下,一期稻田彩绘可维持两个半月左右,一年可推出2~3期。”冯泽宝介绍,今后还将举办稻田艺术节,进一步宣传稻田文化。

  据悉,稻田彩绘不仅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还具有旅游价值。通过吸引游客到稻田彩绘的种植区域参观游览,从而形成影响力、消费力和传播力,助力农业品牌建设。

  做深加工文章

  义乌市义宝农庄今年第一批秧苗已全部完成插秧,进入返青生长期,预计今年7月中旬能成熟收割。从2006年开始,义乌市义宝农庄生产的大米已连续14年通过有机产品认证,销往金华、杭州、宁波、上海等地的超市及粮食批发市场。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婴儿营养米粉的市场需求不断攀升。早在3年前,冯泽宝就开始谋划拉长产业链。去年10月,作为全国十佳农民,冯泽宝受邀到山东西霞口进行为期一周的兴农强农主题培训。在中国农科院专家的提议和指导下,冯泽宝坚定了进军深加工行业的决心。

  对比市场上的婴儿营养米粉,冯泽宝研发的婴儿营养米粉具有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可溯源、价格适中等优势。

  为此,冯泽宝又在枧畴村建造独立的婴儿营养米粉研发和生产大楼。该项目最迟今年8月开建。

  用明天的思维看今天

  从“引粮入义”到“跨省种粮”,从以产量为王到创新求变,从普通农民到全国种粮大户,和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冯泽宝,深知种植水稻不仅要紧跟市场需求,还得瞄准市场需求进行产业升级。

  “随着时代的发展,水稻种植需要新思路、新特色、新产品、新动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明天的思维看今天。”冯泽宝说,打造稻田文化和做深加工文章是推进农业产业升级的两大抓手。尤其是打造稻田文化,将传统农业与现代艺术相融合,是推动农业向特色化、产业化、市场化、品质化方向发展的缩影,也是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