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40年40人(19)冯泽宝:从普通农民到全国种粮大户

发布时间: 2018-12-05 09:45: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送粮中的冯泽宝

  中国义乌网12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他,是一位典型的中国农民,凭借着敢闯敢拼的性格、大胆务实的干劲,实现了从普通农民到全国种粮大户的华丽转身。

  他,发展规模种粮,在当地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又先后在吉林、黑龙江、江西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走出了一条集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稻米产业化发展之路。

  1963年出生的冯泽宝,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2016年度他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现为义乌市义宝农庄总经理。

  从普通农民到企业老总,从种植普通稻米到生产富硒稻米、有机稻米……改革开放40年,对他来说,这是怎样的一段经历,背后又有多少故事呢?

  土地就是他的“命根子”

  “只要你看得到的地方,只要是稻田,基本是属于义宝农庄的,每年水稻还没收割就被客户预订走了。”冯泽宝介绍,为了实现自己的致富梦,改革开放后,他卖过瓦罐瓷器、做过果冻加工、跑过农资运输。

  跑农资运输小赚一笔后,1993年,冯泽宝在亲友的帮助下筹措了15.8万元,与朋友共同创业,向村民流转了40亩土地,从事珍珠养殖业。

  作为农民,冯泽宝对土地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他觉得土地就是他的“命根子”。

  1997年,为了不浪费土地,冯泽宝用拖拉机运土,把鱼塘改回水田,开始种水稻。“原本只是不想荒废土地,没想到的是,刨去成本还净赚了2.4万元。”他笑着回忆道。

  尝到甜头的冯泽宝更坚定了走水稻种植的致富路,经历了多重困难和挫折后,他毅然借来资金承包了286亩责任田,成为枧畴村的种粮大户。

  冯泽宝种植的水稻深受市场欢迎,加工出来的大米供不应求。“既然大家这么喜欢我种的稻米,那为什么不成立一个粮食加工厂呢?”他说干就干,2000年,创办了义乌市义宝农庄,购买了稻米加工设备,加工稻米自产自销,并在2001年注册了“义宝”商标。

  跨省“粮仓”惠及无数人

  从早年的销售陶瓷、加工果冻、车辆运输,到承包农田,再到跨越半个中国去种粮,冯泽宝实现了质的飞越。

  目前,除了在义亭镇建起965亩水稻基地,他还在吉林、黑龙江、江西等省建立了1.51万亩优质稻米基地,每年生产并调运至义乌市的粮食达四五千吨。

  1998年,有着独特生意头脑的冯泽宝,筹集资金承包了286亩责任田。为了大幅提高种粮效益,冯泽宝与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积极争取农业项目,引进水稻新品种和新技术,采用更科学、更合理的方法生产粮食,稻田连年获得丰收。

  “改革开放让义乌从一个农业县,迅速崛起为一座国际商贸城市,全世界的人都慕名而来。为此,义乌每年都得从外地调入大批粮食,这里蕴藏着不少商机!”冯泽宝说。

  从2003年开始,冯泽宝在本地种植积累了一定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合作形式与主产区企业开展产销合作,发展省外优质稻米基地,先后在吉林省永吉县和延吉市建立了富硒东北稻米种植基地5100亩、有机稻米种植基地3000亩,在黑龙江省虎林市八五八农场建立优质稻米种植基地5000亩,在江西省乐平市建立无公害稻米种植基地2000亩。平时,冯泽宝通过视频“遥控”管理外埠粮食基地。

  从“引粮入义”到“跨省种粮”的背后,蕴藏着义乌人特有的商业头脑。“以前就是纯粹的‘引粮入义’,现在我们在粮食主产区找到合作伙伴,建立稳定的生产基地。这不仅有利于缓解义乌土地资源紧缺的难题,也有效助推了外省农民致富。”冯泽宝说。

  “特色”粮是他的聚宝盆

  这些年,冯泽宝深感现代农业需要科技支撑,要有专业农业技术知识。

  2000年、2011年、2014年冯泽宝分别参加了中央农广校、浙江农林大学农技推广和企业管理等专业课程的学习,2013年、2014年又分别参加了中国农函大、复旦大学有关课程的进修,使他的科技种植水平提高到了新的层次。

  2002年,他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合作研究并推广优质富硒稻米生产技术,组织制订了《义乌市农业地方标准———富硒稻米生产技术规范》,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10万多亩。

  2007年,他率先引进水稻工厂化育秧生产线和插秧机,开展水稻温室育秧和机插作业,组织制订了《义乌市农业地方标准———机插水稻温室育秧技术操作规程》,累计推广面积20万亩。

  2011年,由义宝农庄组织实施的《万亩水稻温室秧机插标准化推广示范》项目通过了浙江省农业厅、省质监局验收。与此同时,冯泽宝积极引进推广两优培九、中浙优1号、甬优9号、甬优12等水稻新品种,大力应用和示范推广无公害生产、富硒强化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16万余亩。

  “义宝”牌大米先后获得了中国稻博会金奖、浙江省农博会金奖、浙江省十大品牌大米等奖项。2009年,“义宝”牌商标被评为浙江著名商标、“义宝”牌大米被认定为浙江省名牌农产品。产品畅销上海、杭州、宁波、金华等地的超市及粮食批发市场。

  “有机+优质+绿色”,让冯泽宝的粮食生产之路越走越宽广。冯泽宝在我国的粮食主产区建起了“天下粮仓”,为义乌这个“小商品王国”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粮食。这些年来,冯泽宝在收获稻米的同时,也先后收获“全国种粮大户”、“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标兵”、浙江省粮食生产十佳典范和浙江省优秀种粮大户等荣誉称号,2016年底,又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十佳农民”。2017年6月,上榜金华“最美人物(金华好人)”。

  从最初的单一粮食种植,到集稻米生产、加工和销售一条龙服务;从外出建立生产基地,到向产业链的上游环节延伸;从保证良种科研、绿色种植到收获贮藏、封闭加工全程绿色、有机,这些年来,冯泽宝在稻米产业化之路上取得了累累硕果。

  “今年,土地和厂房手续刚刚弄好,准备做一些粮食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明年,我们还将在这里打造稻香农业观光园。”冯泽宝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