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时代先锋·义乌榜样⑦

冯泽宝:耕耘大地20载 换得米粮填满仓

发布时间: 2017-09-19 15:29: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楼菲莉

  前言: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是他们彰显的坚定信念;不惧挫折,真情付出,是他们展现的务实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是他们传递的榜样力量。他们是时代的先锋、义乌的榜样,也是谱写义乌故事,形成义乌精神的核心力量。党的十九大来临之际,我们寻找义乌各大行业的先锋代表,通过他们来感受义乌这五年迸发的蓬勃活力。

  中国义乌网9月19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楼菲莉)从事过陶瓷加工、摄影、果冻加工、车辆运输、珍珠养殖;在义乌扩展种地面积同时,在东北有1万7千多亩土地;2016年荣膺“全国十佳农民”称号,华东地区唯一获得者。

  他叫冯泽宝,义乌义宝农庄总经理。一位普通农民,一位全国种粮大户。对于他来说,最喜欢的,还是在自家地里,种种庄稼,和土地打打交道。

  把粮食种到了东北

  朴实的笑容、黝黑的脸庞以及一身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工作服,见到冯泽宝第一面,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身上浓浓的稻谷味。

  在义乌这座商贸之都,走出了这么一位种粮大户,义乌人不仅能将小商品推销到东北,也能将水稻种到东北。2017年是冯泽宝走上种粮之路的第20年。经过近20年发展,冯泽宝创办的义宝农庄仅在义乌就有水田650亩,旱田120多亩,年产稻米6800吨,小麦20多吨,每年从东北基地运进大米5000吨。

  “当初选择种地,也是无奈之举。”1996年,冯泽宝养珍珠失败,无奈之下只能回家种地,那一年种了40多亩,没想到不仅保住了收成,更赚了3万多,这让冯泽宝明白,土地才是自己真正的“归宿”。

  1998年,正值义乌市第二轮土地延包试点工作开展,冯泽宝在家乡义亭镇枧畴村,借钱承包下286亩责任田,真正走上了“种粮致富”的道路。

  2003年,枧畴村的土地已经不能满足冯泽宝义宝农庄的需求,于是,他来到东北,先后承包了土地1万7千多亩,发展省外优质稻米基地。平时,冯泽宝通过视频“遥控”管理,闲暇时间,冯泽宝也总是“飞”往自家基地,看看水稻长势。就在8月底,冯泽宝还前往吉林省延边的种植基地,完成了水稻的有机认证。

  在粮食主产区找到合作伙伴,建立稳定的生产基地后,来自东北的优质大米,源源不断地进入义乌,完成了从“引粮入义”到“跨省种粮”的华丽转身。

  品牌意识创办义宝农庄

  在义乌,义宝农庄这个名字,可以说是大名鼎鼎。2000年,冯泽宝筹资创办了义乌市义宝农庄,注册了‘义宝’牌商标,购入了多种农业机械和粮食加工设备,从单一的种粮转变为稻米生产、加工和销售的产业化农业企业。

  2002年,义宝农庄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合作研究并推广优质富硒稻米生产技术,组织制订了《义乌市农业地方标准———富硒稻米生产技术规范》。2007年,还是义宝农庄,率先引进水稻工厂化育秧生产线和插秧机,开展水稻温室育秧和机插作业,组织制订了《义乌市农业地方标准———机插水稻温室育秧技术操作规程》。

  在与水稻研究所合作中,义宝农庄的稻米生产质量监管体系也一起建立和完善。在冯泽宝的努力推进下,“义宝”牌大米不仅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和有机食品的认证,还先后获得了中国稻博会金奖、浙江省十大品牌大米等奖项,被认定为浙江省名牌农产品。2009年,“义宝”牌商标又被评为浙江著名商标,“义宝”大米被认定为浙江省名牌农产品。

  “现在,我们义宝农庄的牌子,可是深受欢迎。”以前担心销量问题,冯泽宝还专门在电商平台上开辟了网店销售自家大米,经过一段时间销售后发现,“已经卖不过来了,从东北运过来的大米,直接发到上海、杭州、宁波、金华等地的超市和粮食市场。”冯泽宝说。在义乌的种植基地,义宝农庄每年的水稻还没收割,稻米就被客户预订走了。

  这些年,冯泽宝用商业理念打造着他的“稻米王国”,通过节本增效构建起全产业链,以品牌化运作,让他的义宝农庄运转地顺风顺水。目前,“义宝农庄”的全产业链服务范围仅在义乌即涉及到7个镇街,服务面积达1.2万亩,占全市水稻面积的35%以上。

  紧抓市场需求瞄准“特色粮”

  和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冯泽宝,深知农产品不仅要紧跟市场需求,也要有自己的特色。从一开始的产量为王,到后来质量取胜,冯泽宝一直紧握市场脉络:“种粮也不能随大流,要种出自己的特色,只有瞄准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才能赚钱。”

  一直以来,冯泽宝都与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有着长期技术合作关系。 2002年3月,冯泽宝与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等单位签订了研究开发无公害富硒稻米技术合作的协议书,研究稻米栽培新技术,实施“标准化”种粮。

  当时普通稻米的价格1.8元/公斤,而富硒稻米的价格却可以卖到4元/公斤,冯泽宝不仅在义乌当地将种植规模扩大到965亩,也将富硒大米推广到东北上千亩的种植基地中,实行规模化种植。到目前为止,冯泽宝已累计推广优质富硒稻米面积达10万多亩。

  富硒大米成功让冯泽宝尝到了甜头,在经过对市场一段时间的考察之后,冯泽宝发现,有机米的身价最高,最受大城市人们的欢迎,销量也在逐年上升。因此冯泽宝决定,要开始种植有机大米。有机大米的种植环境要求非常高,要在完全没有污染的土地上,完全采用自然农耕法,在栽培过程中不能使用化学肥料,农药和生长调节剂等,肥料也一定要是有机肥。

  在经过多方筛选,以及中国水稻研究所专家的指导下,义宝农庄与延边绿色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开发有机稻米的协议,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种,来自延边的有机米深受市场欢迎,冯泽宝的尝试一举获得成功。“东北的水稻基地平整、肥沃,又建在远离城市、远离工业的农田,生产出来的稻米没有污染、没有农药残留,质量更可靠。”冯泽宝说。

  浙江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说法,而在义乌市,更是人多地少,人均可耕地面积不足0.5亩。在这片土地上,更多和冯泽宝一样的新农人们一直默默耕耘,为义乌的三农建设增添一份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