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与“死神”针锋相对 于宅村民合力救醒落水儿童上演生死时速

发布时间: 2019-04-22 20:04: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王时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2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王时倩)“老张,水塘有孩子掉下去了,你快去看一下。”4月21日下午5点左右,租住在城西街道于宅村的兰溪菜农张水荣听见路边有人喊孩童落水了,顾不上抱着的自家小孩,跑到岸边后,成功将落水男孩从池水中捞起。

  张水荣将小男孩平放在岸边的石板上后,由于一只手还抱着小孩,张水荣无法腾出双手对落水儿童展开施救,只能跑向10余米远的村庄寻找村民帮助。听到张永荣的呼喊声后,村民于庆红、于云庆等人立马从家中跑出,冲向岸边。

  此时,小男孩脸色发青,嘴唇发紫,已停止了呼吸。于庆红等人立即跪在地上为孩子做了半分钟的心肺复苏,虽然孩子脸色好了一些,但仍然没有自主呼吸。此时,小男孩的父亲和爷爷才匆匆赶到现场,面对看似“无力回天”的自家娃娃,两人还处于“懵”的状态中,只能呆呆地望着,以为自家娃娃已经无救。

  由于心肺复苏抢救无明显效果,一股悲凉的气息开始在村民间散开。“没事,还能救,人翻过来把水吐出来就没事了,我们去那边台阶上,让孩子翻过来趴着。”于庆红和于云庆两人一合计,认为孩子还是能救的,孩子还小,只要肺里的水“抖”出来,应该就会没事。

  于庆红坐在台阶上,将小孩翻身放在自己膝盖上,怕小孩一时无法承受,于云庆等人只能拉直小孩双手,不断揉摸孩子腹部,同时轻轻拍打孩子后背。令人激动的是,孩子开始慢慢吐水,一看办法有效,村民们开始缓过神来,孩子父母双眸也亮起了希望之光。“当时孩子吐出了7、8滩水,但我发现,孩子似乎肚子里还有水,就抱起孩子让他头朝下轻轻摇晃,孩子又吐了一大口水出来,这时他的脸色才渐渐恢复了过来。”于庆红说。

  “幸好救助及时啊,如果再耽误几分钟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附近村民听说于庆红等人救人的消息后,对他们大加称赞。“救人也是应该的,这是本能反应。”“当时也没想这么多,遇到这种事情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我们只是做了大家都会做的一件小事。”面对大家的赞扬,张水荣、于庆红等人谦逊地说。

  据了解,落水儿童年龄在7岁左右,父母白天都在工厂上班,自己在水塘边玩耍时,不慎掉入塘中。经过村民合力救治,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孩子已会自己下地走动,为进一步接受检查,目前正在医院住院观察。

  夏天,溺水是常发生的意外,那么溺水时我们该如何自救?发现溺水者时又该如何帮他人实施急救措施呢?“村民的救人方法像是在倒水,想把水倒出来,在溺水急救中,使用这样的方法并不正确,也是非常危险的,会延误抢救时间。”义乌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陈铁江表示,溺水死亡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喉部痉挛,导致窒息缺氧,并非水进入气管引起窒息,因此,溺水抢救中倒水是无效的,而且通气比胸外按压更重要。正确的急救办法是让溺水者平卧在硬地面,解开衣领后观察胸部起伏,如果10秒钟内没有看到呼吸运动,马上掰开嘴巴挖出泥土杂草,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2-5次,再开始胸外按压,按压的部位在两乳头连线胸部正中间。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