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发布时间: 2019-04-23 08:00:1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陈炜伟、姜琳、高敬、申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姜琳、高敬、申铖

  22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勇于破题、善于解题,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此次会议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明确方向和重点。

  补短板: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还有不到两年时间。会议强调,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把扶贫工作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会议还提出要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健全社保兜底机制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徐祥临说,这充分体现党中央统筹协调、精准施策,把准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和工作着力点。

  会议强调,要在科学评估进展状况的基础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行认真梳理,主要是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深度贫困地区等方面短板明显,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今年扶贫工作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攻坚克难,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口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二是巩固成果,稳定脱贫,持续发展,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督促已退出的县持续用力。

  “只有真正瞄准短板弱项,集中优势兵力解决重点问题,才能有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徐祥临说。

  解难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方式。此次中央财经委会议强调,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些重大思路、举措要进行细化,突出抓好重点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认为,要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持续加大“破”“立”“降”力度;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动性、积极性;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会议还强调,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减税降费要尽快落实到位,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说,要通过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抓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机遇:善用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化改革

  会议提出,要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善用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化改革,提升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几天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今天会议再次提出善用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化改革,表明改革开放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说,今年以来,外商投资法出台、金融业开放政策密集落地等,显示我国以开放促改革的决心,这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红利。

  会议还提出,要抓住用好新机遇,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更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除了改革开放之外,创新是另一个破解之道。”余淼杰说,中国需要进一步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激发内生动力,培育创新活力,“这是中国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强落实:破除形式主义防止弄虚作假

  实现既定目标,关键在落实。会议提出,要善于把党中央精神同本地区本领域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把党中央要求具体化。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防止弄虚作假、投机取巧。

  “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关键是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要避免形式主义的、贴标签式的简单思维产生的政策执行偏差。

  专家分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发展不进则退。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不折不扣抓落实。

  “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应加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标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早做安排、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另一方面,要从严从实把好督查关、问责关,倒逼各地各部门增强政策落地能力,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