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如何助力考生 义乌高中校长共策高考备考

发布时间: 2019-04-23 09:52:5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通讯员 金锦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16日下午,义乌中小学校长论坛在义乌四中举行。当前高三教学在语数英连轴转的情况下,学校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教学疲劳、学生厌学等负面情况产生?针对体艺传媒等学生,学校有何举措强化文化课?针对临界生,学校如何精准施策,助力临界生?此次论坛主题为“2019届高考备考施策”,校长们围绕助力高三备考开展讨论。

  义乌市教育局局长叶国江、副局长楼洪昌,基教科、教育研修院相关负责人,高中部全体教研员,义乌市普通高中校长参加了此次论坛。

  校长们说

  义乌中学、义乌四中分别根据学校特点,结合管理实践,作了主题报告,其他各校交流了备考举措。

  义乌中学校长朱跃望针对高三第二次选考后学程教学安排,作了“把握节奏,优化布局”的备考讲座。朱跃望从“把好脉”(二考考情、教师教情、学生学情、政策招情、目标达情)、“建好档”(分层分类培优补短)、“调节奏”(科学设置课程编排)、“定计划”(分月分科早知早备)、“抓重点”(寻找路径突破瓶颈)、“强管理”(凝聚合力齐抓共管)等六个方面分享了义乌中学的高三备考做法。

  义乌四中校长陈报化汇报了学校“适应新高考,研究新变化,创造新业绩”的备考措施与安排。高考备考中,要向统筹安排要成绩,提状态、强信心、明任务;向计划落实要成绩,利用大数据精准施教,深化课堂教学;向管理到位要成绩,学校领导分层并联管理,课任老师协调跟踪指导,及时做好家校沟通。

  义乌六中校长楼凯明认为,抓好临界生,目标要明确,问题要清晰,措施要落实,评价考核要及时。

  义乌五中校长刘德建认为,针对学生现阶段紧张的复习产生的焦虑现象,需要做好“三增三减”,减少学习时间、做题时间和难题量,增加体艺类活动时间、整理时间和中档题量。

  大成中学校长陈向明认为,可以减少文化课课时和专项训练,增加听力、阅读、书写、体育、心理指导等多样化课程,实行临界生导师制,促进临界生补短工作。

  义乌二中校长王伟庆认为,临界生的精准教学要明确对象,建立评价激励机制,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义乌三中校长张红刚认为,要向管理出效益,做好“六个”结合,即教学与思想育人相结合,具体计划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学习与休整相结合,练习与评讲相结合,专题练与综合练相结合,限时练与正规练相结合。

  义亭中学校长王洪明认为,要加强临界生的作业批改,做到面批面改;还要做好学生的志愿填报工作,使高考分数效益最大化。

  上溪中学校长陈海滨副认为,语文、数学学科可以尝试分层走班教学,实施精准教学;针对每位临界生,分析短腿科目及原因,抓住增分点,制订相应措施。

  树人中学校长赵文斌认为,要鼓舞士气,明确目标;制订学校和学生个人的有效计划;通过实施三个负责制做好评价考核,即班级目标负责制、学科有效分负责制、学科成绩负责制。

  群星外国语学校校长沈剑英认为,要立足课堂,日常复习课程化,还要编制校本练习,提高效率。

  新义中学校长程攀锋认为,建议实现全市各校资源共享,实施义乌市与金华大市相结合的评价机制。

  专家说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教研部副主任万成荣作了题为“守正出新,科学备考”的讲座。通过横向纵向对比、数据分析,确立各校目标,以行动达成“精心、精细、精准”教学,并提出语文、数学和英语各学科的备考建议。

  教育研修院院长杨念锋针对如何科学备考,提出了四条建议:

  1.破年段屏障。新高考施行才进入第三届,有经历的教师很多在高一和高二年段,把有限的应考资源充分整合,服务于高考最后、最艰巨的阶段。

  2.聚全校智慧。校长可以召集18届的高三骨干教师与19届高三教师深度交流。充分利用高一、高二有新高考经历的骨干教师,可以对高三学生作有针对性的指导,如专题课、知识点梳理、应考策略指导等,也可以帮助高三备课组汇集、整理、吸收、利用考试资源,既可以为高三语数外老师适度减负,也可以充分发挥优质师资的作用。

  3.施共识之策。17、18两届实践表明行之有效、形成共识的举措,校长要力推19届实施,如临界生辅导、作息时间、管理服务措施、课时安排、考试节奏、练习强度、密度等。

  4.从短处入手。弱点、短处即是增分点,校长可以召集学校的优秀团队,精准分析师生现状,找出高三语数外学科的教师之短,如工作状态、备考经验、选题能力、讲评课效度等,找出这一届的学科之短,研究谁可以帮?怎样帮?用什么机制促成有效的帮扶?找出临界生的学科之短,具体到什么学科?学科的什么模块?模块的什么知识点?知识点的什么环节?顺追逆补。

  部门说

  教育局局长叶国江提出了“精准、乐观、安全、有序”的备考要求。他要求各校要对照目标,分层分段,精准施教;要围绕老师和学生两个群体减压力、调状态,保持乐观;要注意用电、饮食、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安全;要有序迎考,做到有计划、有机制、讲团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