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服务日趋高效便捷 义乌市医保局出台“1+10+X+Y”制度

发布时间: 2019-04-25 08:12: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郭方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5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郭方红)4月21日,义乌市二院医保办工作人员将一本特殊病种证历本送到住在内科病区的赵阿姨床边,并叮嘱她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没想到现在住院期间就能办好特殊病种证,真的很方便。”陪侍赵阿姨的亲属感慨不已。这是特殊病种核准的“无感智办”带来的便捷。

  据了解,市医保局组建后,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充分了解参保群众所需。一方面对全市定点医院开展实地大体验。体验人员随同参保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以“不用跑为常态,跑一次为底线”的标准,全程体验医保病人在医院办理特殊病种、特治特药备案、转外就医及住院分娩结算等相关业务;另一方面,通过走访医院医保服务窗口、开展座谈等方式,了解当前医保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

  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体验发现,虽然特治特药备案、规定病种待遇备案、转外就医备案等8个医保事项已全面延伸至定点医院办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医院、医保两头跑难题,但依然存在中间环节过多、办事群众在医院内部跑多次、医保业务办理宣传不到位等问题,群众期待解决的呼声较高。

  为此,市医保局认真梳理归纳了7大方面的20个具体问题,联合市卫健局督促定点医院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开展每周回访,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截至目前,20个问题已有17个问题整改到位,大大提高了参保群众对医保经办服务体验的满意度。

  为夯实“三服务”工作成效,打造医保办事最便捷城市,市医保局根据参保群众和定点医院需求,制订出台了医保经办服务“1+10+X+Y”制度。“1”是医疗保障服务一生,“10”是深化十大便民举措,“X”是探索其他便民新举措,“Y”是常态化体验改革成效、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目前,10个方面的33条便民举措正在稳步推行。

  据了解,省医保局对义乌市医保经办服务“1+10+X+Y”改革措施给予充分肯定,义乌作为唯一县市在全省医疗保障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