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市场信用APP获全国“试点推广项目”

发布时间: 2019-04-25 20:52: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朱梦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6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朱梦琳 编辑 王时倩)记者从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在4月25日举行的全国信用APP观摩活动暨社会化信用服务现场会上,义乌市场信用APP荣获“试点推广项目”。

  据介绍,此次活动在全国700个信用APP中选取40个参加观摩评比,义乌市场信用APP被评为“试点推广项目”,充分展示了义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丰硕成果。

  义乌市场信用APP是“信用市场”展示和应用的移动端。2000年,义乌开始探索“信用市场”建设。经过20年的探索和积淀,逐步形成了一套充分符合市场发展、积极响应各方需求的市场信用分类监管机制。为实时展现市场主体信用状况,义乌从2016年着手探索APP开发。经过37次改版升级,21次调整评价指标,“义乌市场信用APP”于2018年1月正式上线。目前已实现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内6.2万市场主体,和境内外常驻和主流客商的全覆盖。累计安装103115台次,查询2415716余次。

  义乌是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市场信用APP的开发运用,实现了信用与市场、党建、应用的融合。据了解,市场信用APP归集市场监管、税务、法院等18个政府部门公共信息、市场日常管理信息、金融征信、党群信息等多维度信用信息数据412273条,设置了诚信经营、转型升级、行政处罚等七大方面82个评价指标,根据评价分值将经营户信用等级从高到低分为AAA、AA、A、B、C、D六个等级。APP内信用排名直观,采购商可通过分市场、行业、商品等类别直接查询商家信用排名精选诚信商家,且可对经营行为进行即时评价,评价结果直接影响经营户的市场信用等级,经营户可直接通过平台进行商标、专利、版权、荣誉等信用信息申报,提高信用等级。除了查询功能,还为市场经营户和采购商提供信用提升、信用修复指引和信用动态发布等综合服务。

  市场信用APP中植入党建元素,设置市场党建模块和党建园地,为每位党员经营户标注醒目标识。在信用分设置上,明确党员身份赋分,为党建工作加分,使党建元素转化为信用资产,激励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获得感,激活沉淀的党员资源,焕发党群活力。自信用APP上线以来,已有126名流动党员主动要求申报身份,实现了“组织找党员”到“党员找组织”的转变。2018年,共开展市场党群活动46次,同比增长75%,参与人次首次超2万余人次。根据评定结果,信用等级良好以上的党员经营户占市场党员总数的91%,其中优秀占到56%,充分表明市场党员在诚信经营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目前,市场信用APP信用评价结果已纳入全市社会法人信用体系,成为《义乌市信用评分办法(2018版)》的重要评价指标。同时,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场主办方出台《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市场信用联合惩戒办法》,对信用优良者在市场配套资源上给予优惠,信用破产者直接逐出市场。

  评价结果除了社会运用,还与各类使用者的日常工作息息相关。信用评价结果让经营户充分了解自身信用建设的不足和努力方向,推动市场主体由他律向自律转变,2018年市场主体违法率同比下降23%。同时,信用评价结果还是客商交易的指引,帮助客商精选诚信商家,将经营户的信用资产转化为经济效益,目前通过信用APP查询商家促成交易近73亿元,客商满意度达97.5%。此外,评价结果为市场监管、税务、海关等部门监管服务提供帮助,把有限的监管力量投入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商品交易市场信用指数也为政府加强社会信用建设,推动市场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