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减税降费政策点亮“世界光明之都”

发布时间: 2019-04-26 08:20: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杨旭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6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杨旭东)近日,一项榜单让义乌再次引发关注。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两项“全球第一”———“2018年perc电池片出货量全球第一”和“2018年双面电池片出货量1.4GW全球第一”。爱旭公司获得的两项“全球第一”,将业界目光聚焦到企业所在的光源科技小镇。

  从一片黄土到取得多项全球第一,义乌用了三年时间让小镇跻身世界舞台。回望发展历程,华灿光电董事长周福云说:“国家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和配套服务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点亮了义乌‘世界光明之都’的建设之路。”

  好政策减负担

  2016年开始,华灿光电、瑞丰光电、爱旭科技等一期项目相继投产,产生大量留抵税额,占用了企业资金流;部分企业的二期项目上马需要继续融资,增加了企业的财务成本。

  去年5月1日起,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正式施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企业的留抵税额可申请退税。华灿光电(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连成杰介绍,去年华灿光电获得留抵退税9861万元,为二期项目的加速建设提供了强大助力。华灿二期项目计划今年二季度试投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年纳税10亿元。

  爱旭科技财务总监熊国辉告诉记者,“去年增值税税率下调1个点,为企业减少增值税600余万元。今年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至13%,将减少企业生产环节资金占用约3000万元。”

  税收优惠政策既是企业生产的稳定器,更是企业研发的催化剂。去年,光源科技小镇企业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减免达7350余万元,占企业研发总投入的36.3%。

  不仅如此,个税改革还让光源科技小镇超六成的员工不再缴纳个税,在不增加企业成本的情况下提升了员工待遇。据测算,受益于个税改革,光源科技小镇今年将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约287万元。

  据统计,去年光源科技小镇共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减免2.5亿元。

  好服务提效率

  “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浙商回归’企业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华灿光电董事长周福云说。

  2017年,因公司处于初建期,华灿光电的企业所得税为核定征收,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时受阻。当地税务部门得知后,第一时间成立由局一把手挂帅的“店小二”团队,启动“直通总局”机制,顺利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后台修改了申报表类型,最终使华灿光电被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帮助包括华灿光电在内的6家企业当年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1400万元。

  为更好服务光源科技小镇的众多企业,义乌市税务部门成立专家智囊团,定制个性化税收辅导方案,一对一精准帮扶企业,并建立“税企沙龙”机制,定期向园区企业解答税收热点问题。

  近年来,园区企业加快并购发展步伐,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完善产业布局。税务部门高效的出口退税令爱旭印象深刻。“每月有出口退税款到账,从申请到到账用时一般不超过5天,为我们的海外销售提供了强大支持。”熊国辉介绍,去年爱旭来自海外的销售额达2.8亿元,实现投产后外销“零的突破”,办理出口退税3710万元。

  好环境共维护

  在税务部门的辅导和支持下,光源科技小镇自发组织了“税之光”财务管理服务团队,吸收企业财务管理团队的资深会计师、税务师,自发组织税收政策培训,协助税务部门向周边企业宣传解读税收优惠政策。

  在近期国家密集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背景下,“税之光”财务管理服务团队累计组织培训十余场,内容涵盖个人所得税新政、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措施,为68位企业财务人员解答相关疑难问题。

  今年4月是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也是税务部门连续第六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光源科技小镇主动配合高新区管委会和税务部门,腾退低质淘汰企业,建立党群服务中心,设立自助办税区,放置自助办税机,解决当地企业领票问题。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