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开展清理行动 建设美丽村庄

发布时间: 2019-04-30 09:03: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3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义乌越来越多的村庄环境变得日益优美,有的更成了远近闻名的景点、景区。然而,由于少数村民受传统习惯影响,在房前屋后以及田边地头堆放大量杂物,给部分村庄的村容环境带来较大影响。

  昨日,记者和市民监督团成员实地走访了我市的不少村庄,发现一些村庄房前屋后杂物乱堆的现象还是存在,少数村民对这一现象习以为常。杂物乱堆放,给人的感觉总是不好:不卫生,很杂乱,也影响人的心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也是乡风文明的体现。好环境不仅造福村民,更能凝聚人气,吸引各方游客到乡村观光旅游,带动整个村子持续发展。村民是村里的主人,村庄是村民的家园,美家园就是美自己。因此,每一个村庄的村民都应主动积极而为,不等不靠,开展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环境整治,营造整洁优美的环境。同时,在有效治理的基础上,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治理成果。

  关于如何让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更靓丽,市民监督团成员、市民和网友也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陈航、傅菊仙(市民监督团成员):杂物乱堆等现象,说到底,是村民“习惯”使然,今天堆一点,明天放一点,越堆越多,越放越乱。但是,这让村民生活的环境变得糟糕,也让前来观光的游客不舒心。村干部要组织动员村民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行动,努力实现房前屋后无堆积物、庭院内物品堆放整齐、庭院外观整洁有序,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不断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人居生态环境持续提升。

  周一林(市民):义乌风景优美的地方有很多,但由于部分景点所在村庄的少数村民生活习惯使然,还一下子无法实现“从乡村到景点”的转变,导致村庄内垃圾乱丢、杂物乱堆,给人一种杂乱的感觉。再往细里说,还会给人留下不讲卫生、不爱护环境、缺乏管理等印象。而且乱丢乱堆垃圾、杂物,易导致居住环境尘土飞扬、水质下降、空气污浊,并容易滋生老鼠、苍蝇、蟑螂、蚊子等有害生物,影响村民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反之,村容村貌整洁,会给人留下村庄管理有序,村民个个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积极向上、文明有素质的美好印象。

  “风铃”(网友):整洁环境、优美村庄、山水相伴,这需要每一位村民的参与和努力。从调查情况看,在不少村庄,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村民的文明习惯养成仍需要进一步强化。各家各户对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纠正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散养家禽家畜等不文明行为责无旁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