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年轻人爱在B站学习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9-04-30 09:29:08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息羽

  无论是B站(即哔哩哔哩视频弹幕网)给人留下的二次元印象,还是每当提起学习二字,脑海里总会浮现专业教师教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画面,说B站是年轻人的学习平台,似乎难以想象。然而B站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已有1827万人在B站学习,相当于2018年高考人数的2倍;2018年直播学习时长达146万小时,103万次的学习类直播开播。

  B站上的学习内容和传统线上课程有何不同,年轻人为什么会对B站青睐有加?分析来看,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学习内容资源覆盖面广。不仅有传统的语言课程、职业考试技能内容,还有B站学霸博主分享的学习方法和技巧,甚至读书、直播学习等。这些内容从不同维度为年轻人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范本。

  二是视频形式新颖活泼。传统的线上学习课程,大多是将线下课堂直接照搬到线上,并没有针对互联网特性进行优化调整,大多是教师一个人在讲缺少互动性,导致视频内容较为无聊,较难激起年轻人的学习兴趣。反观B站上面的学习视频,即使是那些被照搬上来的课程,年轻人也能在实时发送的弹幕中进行讨论、交流。如果学习过程中产生困惑,还可以直接提问、作答,获得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在看视频学习充盈自身的同时,他们还能从弹幕和评论里找到一种同道中人的陪伴感。

  那么,这一现象能带给我们什么启示?虽然B站中有很多娱乐类内容,但我们也看到年轻人并非只是一味地热衷娱乐,而是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被一些深度、有意义的内容深深吸引。年轻人不再受限于以往的单向输出式的填鸭式教学,他们更容易被社交型学习所吸引。因此,对传统线上课程设计者来说,他们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改善课程设计,使其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学习,因为在互联网时代,学习不只是单纯地学得知识,也是一个交流分享的过程,获得愉悦的过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